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蘇州吳中高新區創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承百年薪火 創高新未來

2021年07月07日21:58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承百年薪火 創高新未來

  吳中高新區大運河風光帶 鮑建國 攝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吳中高新區調動全體黨員干部參與熱情,提高黨史學習教育質量,積極促進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效果,大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迅速升溫、全面鋪開,把光輝黨史蘊含的智慧和力量轉化為“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原動力,轉化為全力打造“蘇州南城首善之區”,推動城市更新、產業升級的新成效。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顧秋萍

  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我為群眾辦實事”

  堅持學習實踐同步推進,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各基層組織立足實際,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經發局“雙百”計劃、綜合執法局“幫你分”等單位黨支部通過32項百姓實事工作,把黨的溫暖送到群眾心坎上。

  聚焦民生需求,全面開展“幸福微實事”社區參與式治理項目,實現20個社區全覆蓋,總計征集意見5.38萬條,參與提議5.2萬人,參與率達33%,不斷提升轄區居民幸福感、獲得感。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實踐中學、在為民服務中學,開展“重溫百年歷程,打造‘最美窗口’黨史學習教育”24次,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動力。組織各文化團體開展“承百年薪火 創高新未來”主題研討,引導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辦好“三堂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吳中高新區有效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進校園、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引導廣大青少年了解黨的光輝歷史、傳承黨的紅色基因。

  上好“德育課”,擰緊思想開關,開展“童心向黨”主題征文、“唱支山歌給黨聽”主題黨課、“聽黨課、頌黨恩、跟黨走”親子黨課等系列活動,不斷加強未成年人德育學習教育力度。上好“實踐課”,拓展文明實踐,用好運河圖書館等市級未成年人實踐基地資源,因地制宜開展好實踐課。上好“文化課”,強化文化洗禮,通過開展“獻禮建黨100周年手抄報大賽”、“百名少年繪百米長卷”、百人彩色手繪、手工制作等一系列喜聞樂見的活動,把紅色傳統、紅色記憶、紅色基因牢牢植入青少年心靈,幫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四步走”探索養老服務體系新模式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吳中高新區不斷著力提升養老服務保障水平,使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可持續。

  聚焦養老規范化,服務水平持續增強。堅持民生項目與養老服務相結合,在提升養老服務水平中寫好民生答卷。聚焦養老精細化,服務品質不斷提升。利用吳中高新區實踐所(站、點)、老年大學等場地開展書法、攝影、養生保健等課程,積極搭建澹台書香、好戲連台、“蠡墅書場”等平台,豐富老年人精神生活。

  聚焦養老標准化,服務設施提檔升級。開設日間照料中心、助餐點、綜合為老服務中心等場所,提供送餐、康復、適度護理等服務,通過一站式綜合服務,讓社區養老資源深度融合共享,滿足老年人多元需求。聚焦養老專業化,服務隊伍扎實有力。打造“助老”志願服務的富氧土壤,培育龍城星火、吳中苑“老來樂”、天華“白樺樹”、水香“連心橋”等一批助老志願服務隊伍,圍繞生活服務、情感關愛、文娛活動等開展服務。

  多元演繹“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教育

  吳中高新區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未成年人社會實踐基地、劇院等陣地,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活動,唱響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時代主旋律。

  紅色電影“耀”民心。深入開展“四史”教育電影課,組織黨員群眾觀看《英雄兒女》《紅色娘子軍》等紅色影片400人次,開展觀影心得交流會,引導黨員群眾不忘初心、砥礪前行。藝術黨課“感”民心。承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蘇州印記”情景式藝術黨課,激勵和動員人民群眾“學黨史、聽黨話、跟黨走”。群文演出“悅”民心。開展“百年頌歌春風贊”經典紅歌音樂會和“百年輝煌、我心向黨”慶祝建黨100周年群眾性文藝匯演,禮贊百年崢嶸、謳歌黨史輝煌。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