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2021引鳳工程創新營”走進南京江北新區

2021年07月09日18:5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7月9日,第12屆“2021引鳳工程創新營”活動在南京江北新區拉開帷幕。全國政協常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致公黨中央副主席閆小培,全國政協常委、江蘇省政協副主席、致公黨江蘇省委主委麻建國,江北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林其坤出席活動並致辭。

閆小培指出,要圍繞科技強國、人才強國戰略,做好海內外人才的引進、服務和聯誼工作。她對廣大留學人員提出三點希望,一是要牢記家國情懷,踐行報國理念,將個人價值的實現與國家民族命運聯結在一起﹔二是堅持知行合一,奮力創新創造,為加快推動我國經濟創新力和核心競爭力貢獻力量﹔三是發揮自身優勢,促進中外聯通,成為國內、國際市場聯通的橋梁紐帶,成為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主力軍。

麻建國表示,“十四五”新發展階段,要認真貫徹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優化人才培養引進體系、堅持培養本土人才和招引海外人才雙管齊下、吸引更多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科技創新團隊到江蘇創新創業的要求。“引鳳工程”與當前的形勢、與黨委政府中心工作高度契合,站在了新的起點上。我們要更加積極主動地匯聚各類創新創業優質資源,切實為海外人才項目特別是“卡脖子”技術攻關項目轉化落地提供服務。

林其坤提出,創新是江北新區與生俱來的基因,人才是創新發展的第一動力。新區秉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理念,積極提升人才服務質效,打造創新人才集聚高地,營造最佳創新創業生態,在后疫情時代海外留學人員回國潮涌現背景下,為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提供一個最優選擇。

揭牌儀式。主辦方供圖

“引鳳工程江北新區創新創業基地”揭牌儀式在會上舉行,未來將組織更多高層次人才到新區開展對接交流活動,以優質高效的服務,吸引各類人才和項目在新區創新創業。南京藥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楊民民和南京純白矩陣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CEO吳嘯圍繞海歸人才創業做了經驗分享。新區相關部門、產業平台相關負責人和部分涉外企業代表參加了活動。

9日下午,“2021引鳳工程創新營”創新沙龍舉辦。由致公黨江蘇省委向海內外征集了30項留學人才創業項目,涉及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現代信息與物流等產業領域,與江北新區進行了路演交流。現場還邀請江北新區中央商務區、產業技術研創園、生命健康辦、新材料科技園、智能制造產業園招商部門負責人,相關產業企業代表、專業投資機構負責人等對路演進行了積極討論與落地對接。

近年來,南京江北新區在招才引智、育才用才、惜才留才上下功夫,近三年累計引育諾獎得主2人、中外院士61人、高層次創業人才3000余名。江北新區持續完善項目引才、海外引才、校友引才、柔性引才機制,大力實施“紫金山英才·江北計劃十策”,試點開展“雙聘制”改革,高標准建設國家級海外人才創新創業基地、成立南京市首家“國際人才服務中心”、建設海智灣·江北國際人才街區,著力構建國際人才集聚“強磁場”,為海外人才提供落地、生活、技術、投資等“一站式”精准綜合服務,並為初創企業提供辦公用房、資金扶持、融資支持等全方位服務,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快速成長。

“引鳳工程”是由致公黨中央和中共江蘇省委省政府支持、江蘇省委統戰部指導,由致公黨中央留學人員委員會、致公黨江蘇省委會主辦,將“僑海報國”的優良傳統和海外人才引進工作相結合,實施以服務海外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為主旨的公益性活動,至今已舉辦11屆,引進了300多位海外高層次人才,其中150多位落戶江蘇。今年的“引鳳”目標緊緊圍繞江北新區“兩城一中心”產業發展方向,邀請到了美國霍普斯金大學、日本京都大學、荷蘭代爾夫特理工大學以及復旦大學、武漢大學等國內外高校的專家學者、博士等30個項目負責人,專業涉及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智慧城市建設等領域,現場活動結束后,已有10多個項目初步決定落戶江北新區,並和相關投資機構達成了合作意向。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