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蘇州發布12條專項政策 鼓勵留學人員來蘇創新創業

2021年07月10日16:5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蘇州國際精英創業周現場。 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蘇州7月10日電(馬燾燾)7月10日,在2021年(第十三屆)蘇州國際精英創業周暨第二屆蘇州科學家日開幕式上,蘇州發布《關於進一步鼓勵支持留學人員來蘇創新創業的若干措施》,對留學人才的專項支持再“加碼”。本次發布的政策共12條,結合新時期留學人員回國創新創業特點需求,重點聚焦增加留學人員回國就業機會、拓展高層次留學人員回國創新創業發展空間、加大對留學人員創辦領辦企業支持、強化留學人員激勵保障等方面提出支持舉措。

據了解,政策包括拓寬支持對象范圍、鼓勵多種服務方式、實施引才專項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條款。新政提出,對應聘在蘇州市單位駐境外機構工作的留學人員,視同在本地服務,享受相關政策待遇﹔鼓勵本市設站單位和國際創客育成中心等海外載體合作建設博士后聯合培養平台,海外進站博士后享受在蘇同等待遇。明確在“姑蘇科技創業天使計劃”、“姑蘇重點產業緊缺人才計劃”中設立“留學人員專項”,分別給予提高留學人員項目立項比例和申報加分支持。對入選國家和省級留學人員資助項目的人才,分別給予10萬元和1萬元的一次性獎勵等。

圍繞創新創業關鍵要素,蘇州為留學人員來蘇創新創業提供金融支持、創業獎補資助、研發費用補貼、知識產權保護、職稱評價和技能認定等一攬子支持。政策明確擴大姑蘇人才基金規模,投資留學人員在蘇創業企業的比例不低於50%﹔推動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機構為留學人員企業提供股權融資服務,並按規定給予投資機構最高500萬元獎勵﹔對符合條件的留學人員個人和團隊,按規定給予最高50%的研發服務費用補貼,以及開業、帶動就業、創業培訓和社保、場地租金等方面補貼。

據介紹,蘇州長期高度重視留學人員工作,於2015年起先后出台《關於做好留學回國人員創業帶動就業工作的實施意見》《蘇州市留學回國人員創新創業園管理暫行辦法》等專項政策。截至2020年,全市留學回國人員總量累計達到5.1萬人,佔比超過全省1/4﹔累計建成市級以上留創園23家,其中國家級3家、省級13家,獲評省級留創示范基地11家,留創載體建設規模和質量持續位居全省全國前列。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