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評論

把保障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

2021年07月13日1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保障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和音)

疫情防控,人類同處一個戰場。為守護人類共同的健康安全,中國堅定不移推進抗疫國際合作,攜手各方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堅持生命至上、促進團結抗疫是維護各國人民生命健康權的應有之義。日前,中國代表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七屆會議就新冠肺炎疫情應對問題與人權高專互動對話時,代表63個國家作共同發言,呼吁促進全球新冠疫苗公平分配,提高疫苗在發展中國家包括最不發達國家的可及性、可負擔性和生產量,拯救生命,盡快戰勝疫情。中方主張道出了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心聲,充分彰顯捍衛各國人民生命健康權的大國擔當。

生命健康權是基本人權,是人類有尊嚴地生活的基本保証。突如其來的疫情給各國人民生命健康權造成嚴重威脅,如何維護人民生命健康權考驗各國保障人權的理念和實踐的成色。一年多來,全球疫情防控的實踐表明,隻有把保障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才能真正有效地維護人民生命健康權。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生命健康權保障理念,盡最大努力將感染率和病亡率控制在最低水平,平等無差別救治患者、拯救生命。從在武漢這座人口超過千萬的城市按下“暫停鍵”,火速開展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醫療支援行動,到慎終如始、不惜一切代價救治每一位患者,再到如今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超過13.8億劑次,中國抗疫行動深刻詮釋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如果我感染了(新冠病毒),我希望在中國治療。”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高級顧問艾爾沃德的話,是對中國全力維護人民生命健康權的充分肯定。

疫情防控,人類同處一個戰場。為守護人類共同的健康安全,中國堅定不移推進抗疫國際合作,攜手各方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國第一時間向國際社會通報疫情信息,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截至今年4月,中國已向34個國家派出37支醫療專家組,已經或正在向151個國家和14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截至6月中旬,中國為全球供應2900多億隻口罩、35億多件防護服、45億多份檢測試劑盒﹔目前,中國已向國際社會提供5億劑新冠疫苗和原液……中國提供的醫療設備、疫苗和專業技術,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被譽為“性命攸關時刻的雪中送炭”。

中國在疫情防控中全力維護人民生命健康權,是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的生動體現。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衛生事業的公益屬性,不斷提升生命健康權保障水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調“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作出實施健康中國建設的重大決策。2019年,中國居民平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3歲,主要健康指標總體上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日前,中國獲得世衛組織頒發的國家消除瘧疾認証,成為中國衛生事業發展史上又一座裡程碑。世衛組織表示,中國的成功來之不易,是經過幾十年有針對性的持續行動才取得的,是一項了不起的壯舉。

人類與新冠肺炎疫情的較量仍在繼續,每個人的生命價值和尊嚴都應得到悉心守護。中國將繼續同各國攜手並肩,堅定不移推進抗疫國際合作,共同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共同守護人類健康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3日 03 版)

(責編:郝江震、楊牧)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