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抗灾救灾 排查隐患 举一反三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1年05月02日06:5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抗灾救灾 排查隐患 举一反三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讯 (记者 耿联 顾敏) 4月30日,我省沿江及以北地区突发大范围强对流天气灾害。灾情发生后,省委书记娄勤俭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搜救失联人员,加强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组织好抗灾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人心稳定、社会安定。5月1日,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分别来到省应急指挥中心,研究部署灾害救援工作。

  受东北冷涡影响, 4月30日全省13个设区市的630个乡镇(街道)日极大风达到8级以上,153个乡镇(街道)日极大风达到10级以上,部分地区日极大风达到15级,23个乡镇(街道)出现冰雹、最大冰雹直径3-5厘米。强对流天气给南通、淮安、盐城、泰州、宿迁等地群众生命财产造成较大灾害,一艘南通籍渔船返港途中在距离吕四港40海里处翻扣,目前正在全力搜救失联人员。

  娄勤俭在省应急管理厅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传达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转达中办国办对受灾群众的关心慰问,听取全省灾情最新情况报告和近期气象趋势汇报,通过视频指挥系统了解南通、淮安、盐城、泰州等设区市灾害抢险救援情况。娄勤俭说,灾情发生以来,受灾地区和应急、农业农村、公安、消防救援、民政、交通、通信电力等部门按照灾情就是命令的精神,科学调度、迅速行动,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应急响应及时高效,救援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减轻了灾害损失。娄勤俭指出,抢险救灾工作还在进行之中,全省上下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科学做好失联人员的搜救工作。要调集相关医疗资源,尽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做好遇难人员善后和家属安抚工作。要及时发布抢险救灾情况,迅速抢修基础设施,尽快恢复当地生产生活秩序,确保社会稳定。娄勤俭强调,灾害可能对房屋建筑、设施设备、道路树木等带来安全隐患,要全面组织排查和评估,及时消除,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灾害对农业影响较大,要通过组织专家指导、发挥农业保险作用、落实科学防灾措施等多种方式,减少受灾地区农业损失,尽快恢复农业生产。要针对我省沿江、沿海、沿湖和苏北地区极端天气灾害易发的情况,加强气象分析研究,切实完善灾害预警预防体系,教育引导群众增强防范意识、提升应急能力。“五一”期间,人员出行密集,安全风险加大,各级党员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有效防范自然灾害、安全生产、道路交通等各类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定。

  吴政隆在省应急指挥中心指挥调度时指出,下一阶段抢险救援工作任务仍然很重,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更有力更科学更高效的措施做好抢险救援各项工作。要全力以赴救治伤员,进一步做好拉网式搜救失联失踪人员工作,尽一切可能挽救生命,用心用情做好善后,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要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尽最大努力尽快恢复受灾区域生产生活秩序,尽最大可能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要举一反三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响应工作,主要领导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进一步紧起来、严起来,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维护好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省领导樊金龙、赵世勇、刘旸参加会议。刘旸率工作组赶赴南通市指导救灾处置工作。

(责编:唐璐璐、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