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构建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度保障体系

2021年03月08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两会·声音2021)

《 人民日报 》2021年03月08日 第 13 版 版面截图

娄勤俭代表(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原题:构建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度保障体系

娄勤俭代表(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要继续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坚持问题导向,构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制度保障体系

新发展理念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发展真理,是育先机开新局的强大武器。党的十九大后,江苏研究确立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全面展开“六个高质量”工作布局,实施高质量发展考核,引导全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2018年以来,我们部署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重要内容,推动全省上下破除不相符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解决了一大批突出问题,谋划推进了一系列事关长远发展的全局性工作。这几年,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始终坚定不移把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事情办好,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发展成就。去年全省经济总量跨上10万亿元台阶,不仅是总量的增加,更多是结构的调整和存量的优化。

这些年的实践,极大增强了江苏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信心和决心。步入新发展阶段,要在创新发展上,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更好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协调发展上,破除苏南苏中苏北传统梯度转移发展模式,推动南北联动、跨江融合和向海发展,形成特色发展、融合发展的新格局。绿色发展上,坚决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以美丽江苏建设为抓手,统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沿江转型升级、沿海建设和保护,努力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开放发展上,立足“一带一路”交汇点,加快制度型开放、高水平开放,打造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共享发展上,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与群众一道共创高品质生活。要坚持系统观念抓贯彻,既整体把握、一体落实,又注重协同发力、形成合力,同时统筹好发展和安全。

江苏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鲜明特色和重要经验,就是改革先行,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形成了较完善的制度体系。要继续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坚持问题导向,构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制度保障体系,更好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

本报记者 何 聪整理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