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开始使用“Z字形”斑马线 生命至上“向右看”

2021年04月10日09:48  来源:我苏网
 
原标题:常州开始使用“Z字形”斑马线 生命至上“向右看”

  我苏网讯 斑马线大家都非常熟悉,也被称为“生命线”,今天,记者从常州警方获悉,最近,常州市交警部门借鉴经验,施划了“Z字形”斑马线,这样的斑马线,相对于普通斑马线有什么好处呢?

  近日,Z字形斑马线在常州广景山庄小区门前正式启用。所谓“Z字形”斑马线,就是斑马线的走向像个Z字,通过设置路中间隔离设施,让行人或非机动车在斑马线上的行进轨迹由原来的直线,变为Z字形。那么,这种斑马线与原先传统的直线形斑马线相比,有什么优点呢?交管部门介绍,归纳起来就是达到“绕起来、慢起来、看起来”的效果。

  常州市公安局钟楼交警大队永红中队中队长董珈成说:“所有行人或非机动车过这条斑马线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比以前走的路要长了,就增加了行人和过往机动车的观察时间,所有的人过斑马线,不管是从东边往西边过,还是从西边往东边过,走到马路中间的时候,一定是右转弯,这样的话,过斑马线到马路对面时,一定是面对来车方向,这样可以看到来车方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有一个很好的观察来避让的空间和时间在里面。”

  常州市广景山庄小区居民表示:“咱们弯过去的时候,要看一看的,如果直的话,车子过来刹车来不及。蛮好的,真的好的,特别是对我们年纪大的人,有的时候眼睛不好,看不到两边车子来往,弯的时候有余地在里面的。”

  与此同时,交管部门还对机动车的车道进行了改动,每个车道都做了一个减速慢行的标线,让驾驶员到达斑马线之前,会有意识的减慢车速,同时这条标线还装有夜间主动照明设施。

  董珈成说:“在晚上的时候,有可能光线不是特别好,我们在每个车道上设置了主动发光地灯后,驾驶员从车道上开过来的时候,就会显示前面有灯光在闪,也是给驾驶员提醒,提醒驾驶员前方有情况,有斑马线,我们应该让行。”

  交管部门表示,如果这条Z字形斑马线启用后效果好,还会在常州市有条件的道路上进行推广使用。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汪泽)

(责编:李子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