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海安保護運用好本土紅色資源 凝聚奮進力量

2021年07月16日15:23 | 來源:海安日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海安積極保護運用好本土紅色資源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

海安是革命的土地、紅色的搖籃,海安擁有一批知名的紅色資源,在這片土地上,涌現了許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跡。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近日,海安市蘇北第一屆參政會會址紀念館和“四史”教育館落成,為海安增添了黨史學習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新的紅色陣地。海安市委書記於立忠說:“我們通過挖掘、保護和運用好紅色資源,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不斷激活紅色資源背后凝結的團結奮斗、攻堅克難等時代精神,在新的征程上,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探尋紅色血脈

1927年春天,海安地區第一個中共支部——營溪支部成立﹔1940年10月,新四軍東進海安,開辟蘇北抗日民主根據地﹔ 1946年7月,以海安為戰略指揮中心的蘇中七戰七捷是解放戰爭勝利的起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海安有3000多人在革命斗爭中犧牲。目前,海安有新四軍聯抗烈士陵園、海安革命紀念館、蘇中七戰七捷紀念館、韓公館、高鳳英烈士紀念館、角斜紅旗民兵團史績陳列館等帶有紅色基因的紀念地100多處,並已成為廣大黨員,特別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蘇北第一屆參政會會址紀念館是海安最新挖掘的紅色血脈。

1940年11月15日,蘇北第一屆參政會在海安召開,這次會議的召開,是中國共產黨繼黃橋決戰在軍事上取得勝利后,在政治上取得的又一重大勝利。

今年4月,海安劃撥專項資金,成立工作專班,挖掘整理會議文件、蘇北臨時參政會出席証等革命歷史實物近百件,對蘇北第一屆參政會會址進行保護性修繕和布展,對周邊環境、交通等進行優化,並將其列為紅色教育基地。

今年6月,蘇中七戰七捷紀念館入選江蘇省首批100個江蘇紅色地名和全國“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該館1988年5月落成,2003年12月開始展覽。2016年重新布置,通過圖片、雕塑、影像、文物、史料等,特別是增添了從中央檔案館復制過來的毛澤東、粟裕等起草的相關電報手稿,全面再現了七戰七捷的經過。

目前,海安圍繞10公裡輻射全覆蓋、無盲區目標,繪制形成全市黨性教育“紅色地圖”,共梳理出各類教育資源點65個,其中黨性教育基地50個,規劃建設革命傳統教育、廉政警示教育等基地8個。

傳承紅色基因

徐其華烈士,17歲投奔紅軍,經歷了艱苦的南方三年游擊戰爭,1940年從新四軍蘇北指揮部特務團二連劃入聯抗,任指導員。1943年,在曹庄戰斗中,他帶領全連戰士與10倍於己的敵人英勇血戰,子彈打光了就拼刺刀,身負重傷后仍堅持掩護戰友突圍,最后拉響手榴彈與6個敵兵同歸於盡。

5月11日,《海安革命歷史簡明讀本》首發。該書通過三個時期21個歷史事件、12位與海安大地淵源深厚的黨史人物、11位為海安人民翻身解放拋頭顱洒熱血的革命烈士、10個場館和大事記,呈現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海安人民經過艱辛探索和流血犧牲,取得革命勝利的壯麗畫卷。

同日,海安市黨史學習教育“百姓宣講團”成立,由13位海安本土專家組成。成立儀式上,宣講團成員代表講述了《丹心伉儷,智取江防圖》《踏尋聯抗足跡 放歌新時代春天》《勿忘我——巾幗英雄高鳳英》的本土黨史故事。這個宣講團至今已經講了112場,聽眾達9675人。

6月28日,《航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圖片展》首展,262幅各時期圖片再現了各個歷史時期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的偉大實踐。

6月29日,由中共海安市委員會、海安市人民政府出品,海安市委宣傳部、海安市文廣旅局監制,海安市雜技團演出的雜技劇《征途》在海安大劇院演出。

位於東洲公園的“城‘筑’幸福”黨建主題園,設計了“精神之橋”“學習之門”等4個黨史教育區域,回顧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偉大實踐和有力探索,重溫偉大中國精神。

七星湖公園以“七星向黨”為主題,精心設計了“星光大道”“星火燎原”等7個黨建景觀,展示不同時期海安市的黨員干部群眾搶抓機遇,艱苦奮斗,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

汲取紅色能量

6月9日,海安啟動“重走七戰七捷路”大型全媒體新聞行動,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呈現紀念館或戰斗遺址的“紅色記憶”,激勵全市黨員干部全力以赴打好新征程上的各項戰役,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篇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七戰七捷”。近年來,賡續紅色基因的海安人在傳承革命精神的同時,搶抓機遇、創新作為,勇立潮頭、走在前列,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發展奇跡。

海安綜合實力躍升至南通經濟社會發展的“排頭兵”,連續九年在南通市綜合考核中名列第一,連續兩年被表彰為全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成功獲評全國文明城市和國家衛生城市,為紅色歷史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

墩頭鎮依托曹庄戰斗紀念館、黨性淬煉館等基層黨建陣地厚植紅色基因,規劃紅色旅游路線,助推墩頭紅色旅游發展以及鄉村振興發展。

在張雲泉事跡展覽館,墩頭鎮黨委書記周亞東介紹了張雲泉同志從事信訪工作的心路歷程,講解了張雲泉先進事跡和背后蘊含的精神力量。他說,用好紅色資源,就是凝聚起打造“五個海安”、建設“五個強市”的強大動力。

6月28日,孫庄街道營溪村舉行百年大慶平安法治宣傳月活動暨紅色網格工作站揭牌儀式。“紅色網格工作站”成為採集信息、發現風險的第一觸角﹔化解矛盾、消除隱患的第一陣地﹔便民利民、解決問題的第一窗口。

南莫鎮朱樓村黨員干部走訪群眾時發現很多老人不會用熱水器,他們就騰出一間房子,村裡建起了“愛心澡堂”。

海安市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效果,注重從本土紅色資源中汲取能量,並將學習成果轉化成為民辦實事行動。各區鎮街道、市級機關各部門深入調查,77家單位共征集“為民辦實事”項目470多個,經審核,最終確定第一批“為民辦實事”項目45個。目前,已經完成12個。■ 記者 張海倫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