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常州市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成員劉建國因受賄一審被判11年

2021年07月16日19: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7月16日電 (馬燾燾)人民網從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獲悉,7月16日,揚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宣判常州市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成員劉建國受賄、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案,對被告人劉建國以受賄罪、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數罪並罰判處有期徒刑十一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三百萬元,對犯罪所得財物及孳息予以追繳,上繳國庫。

經審理查明:1988年至2011年,被告人劉建國利用擔任江陰市璜土鎮黨委書記、江陰市委副書記、靖江市委書記等職務上的便利,為相關單位和個人在土地供應、企業經營、項目審批等方面提供幫助,非法收受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3093萬余元。2014至2016年,劉建國利用擔任元林基金會理事長職務上的便利,應他人請托,使用元林基金會資金購買股票定向增發理財產品,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他人財物共計人民幣2630萬元。

揚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認為,被告人劉建國身為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其行為已構成受賄罪﹔其退休后身為公司、企業或者其他單位的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巨大,其行為已構成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鑒於被告人劉建國歸案后能如實供述自己的受賄罪行,系坦白﹔如實供述辦案機關尚未掌握的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犯罪事實,以自首論﹔揭發他人犯罪行為,經查証屬實,有立功表現﹔認罪認罰,退出大部分贓款,依法可以從輕或減輕處罰。法庭遂作出上述判決。

劉建國簡歷

劉建國,男,漢族,1954年8月出生,江蘇江陰人,大專學歷,1973年10月參加工作,1974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江陰縣(市)西石橋鄉黨委副書記、璜土鄉(鎮)黨委書記,1993年3月任江陰市委常委兼陝西勉縣副縣長(挂職),1995年2月任江陰市委常委、農工部部長﹔1998年3月任江陰市委副書記﹔2003年1月任江陰市委副書記、江陰經濟開發區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正處級)﹔2003年11月任泰州市委常委、靖江市委書記﹔2010年9月任常州市委常委、市委組織部部長﹔2011年5月任常州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2011年12月退休。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