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民生百事踐初心丨南通崇川:小小“便民凳” 濃濃敬老情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1年07月19日07:0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建黨百年,所為在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當中的心疙瘩、疑難事,特別是一些社會共性難題的解決,直接關乎百姓福祉,也關乎基層社會治理。初心所系,枝葉關情。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民生百事踐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以務實姿態辦好民生百事的時代擔當。

樓梯轉角的“便民凳”給楊孔太老人上下樓歇腳帶來了便利。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78歲的楊孔太患病在身,往日並不常出門,但最近上下樓特別“勤快”。這多虧了一張安裝在樓道上的小板凳。“小板凳安裝在牆壁上,上下樓累了,手輕輕一拉,就能坐上去鬆口氣、歇歇腳。” 楊孔太說。

楊孔太居住的南通市崇川區學田苑新村,建於上世紀90年代,是典型的老舊小區,3312戶居民中大部分是老年人。居民樓六層高,這張安裝在樓棟三層至四層樓梯轉角的橘黃色折疊小板凳,被楊孔太贊為“便民凳”。

“對於住在四層以上的老年人來說,上下樓成了最大的難題,每天出門買菜上氣不接下氣,要喘上半天才能緩過來。”楊孔太說,兩年前他曾向社區居委會提出安裝電梯的訴求,但因資金及老舊房屋能否承載等原因擱淺。但老百姓的事兒,社區放在了心上。“去年,社區決定給每幢樓安裝折疊小板凳,緩解老年人上下樓吃力的難題。”楊孔太告訴記者,現在他每天早上都下樓買菜,傍晚也會下樓散散步,“比過去輕鬆多了!”

“便民凳”是如何安裝起來的呢?學田苑社區黨委副書記顧陳英介紹,通過走訪調查明確居民訴求后,社區通過“有事好商量”議事平台,組織黨員及群眾代表開會協商討論,最終決定依托黨建為民服務資金來解決每張便民凳300元的支出。

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具體體現,學田苑社區的“便民凳”解決了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在去年9月設置了51個樓道“便民凳”的基礎上,今年6月學田苑社區又逐步完成31個“便民凳”的安裝,近期計劃再安裝31個,如此可望實現小區樓道“便民凳”全覆蓋。

“在樓道安裝便民折疊休憩凳,雖然不能徹底解決老年人上下樓難題,但在現階段切實解決了老年居民的暫時困難,我們今后還將在學史力行中將‘我為群眾辦實事’落到實處。”顧陳英說。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