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淮安洪澤:辦好民生實事托起百姓“穩穩的幸福”

2021年07月19日16:4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淮安市洪澤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根本,集中力量和資源,持續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改善農民住房,讓群眾住得舒心

岔河鎮花海康居利用背靠白馬湖生態旅游景區的區位優勢,致力打造旅游服務示范社區,實現“一產+三產”融合發展。去年率先搬進小區的居民張德權家的新房子有157平米,他利用自家寬敞的房子,開辦“康居土菜館”,生意日益紅火。“五一假期生意很好,每天收入一兩千,今年賺個十幾萬沒問題。”張德權樂呵呵地說。

近年來,洪澤全力貫徹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把農房改善工作作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重要抓手,堅持“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的原則,積極打造新型農村社區。2019至2021年,洪澤規劃實施農房改善項目15個,其中5個靠近現代農業示范園,6個靠近鎮工業集中區,4個靠近旅游景區,既解決了農民搬遷后的土地種植問題,又實現了農民群眾和村集體收入的雙增收。15個項目計劃改善農戶3855戶,目前已建成田園雅居、花海康居、新日花苑等13個,已經交付或即將交付3100戶,還有2個項目正在建設中,年底竣工交付。

改造老舊小區,讓群眾過得開心

老舊小區普遍存在缺少停車位、電瓶車充電難、違章搭建、安全隱患多等諸多問題。洪澤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迫切的利益問題出發,廣泛征求居民意見並合理確定改造內容。今年計劃實施秀水苑、自來水公司(農行)宿舍、公路站宿舍等5個老舊小區改造,建筑面積7.6萬平方米,總投資1640萬元,目前已全面進場實施工。此次改造通過“改”、“翻”、“增”等措施,改造小區排水管網,新建機動車及非機動車停車位,設置集中充電設施,完善小區內部交通、綠化,改善小區環境,新增監控設施設備,提升群眾獲得感、安全感。

小區群眾紛紛叫好:“小汽車有地方停了,電瓶車有地方充電了,路更平了……”

改建城鄉道路,讓群眾行得寬心

道順民心暢,路通百業興。近年來,洪澤把交通工程作為民心工程緊緊抓在手上,把道路提檔升級作為實施鄉村振興和全域旅游戰略的重要抓手,持續不斷投入,改善城鄉出行條件,“十三五”期間,新(改)建城鄉道路340公裡、橋梁54座,348省道洪澤段全線貫通,境內的330省道、420省道即將完工,道路交通體系不斷完善。累計建成農村公路1320公裡、農橋80座,一條條不斷延展的高質量農村公路,打通了鄉村振興的“毛細血管”,成為一條條“富民路”“幸福路”,獲得省級“四好農村路”示范區稱號。

總投資50億元的華強方特項目落戶洪澤的一個重要原因便是看中了洪澤便捷的交通條件。“從高速入口下來,經348省道,7公裡左右就可直達我們園區,而且這裡距離高鐵站也很近,可以輻射全省。”淮安方特辦公室負責人王瑋說,優越的區位條件,讓公司對方特園區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改進食品監管,讓群眾吃得放心

近年來,洪澤以“雙安雙創”為引領,堅持健全工作機制和完善監管體系並重,突出問題導向,加強巡查檢查和管理手段創新,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連續三年在淮安市食品安全目標考核中位列第一。

洪澤以農產品全程風險管控為抓手,大力推進農業標准化生產,健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體系,提高“三品一標”農產品認証率,被省農業農村廳確定為2019年省級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創建試點單位。2020年3月被正式命名為“江蘇省食品安全示范區”。將小餐飲提升改造列入為民十件實事項目,出台《實施方案》,明確小餐飲規范店、小餐飲示范街區標准等,全區小餐飲店全部改造提升到位。持續開展餐飲風險分級評定,按照ABCD4個等級已完成全區1267戶持証餐飲單位的風險分級評定工作,評定結果張貼在餐飲單位牆上。

此外,洪澤還加強食品生產企業、小作坊監督檢查,每年全覆蓋檢查不少於一次。每年春季、秋季開學前,都對學校及周邊食品經營戶進行全覆蓋專項檢查,保障學生飲食安全。每逢大型節假日,都對全區餐飲單位進行了全覆蓋、拉網式檢查,確保全區范圍內食品安全監管無死角、無盲區。(龔建軍)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