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蘇州名著雅苑小區單元門兩人並肩過不去 業主擔心影響逃生

2021年07月19日14:18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蘇州一新小區單元門兩人並肩過不去!當地住建部門:不符合防火設計標准

前兩天,蘇州名著雅苑小區15號樓的業主反映他們購買的新房即將交付,但15號樓的單元門相比小區其他樓棟的單元門明顯小了一圈,兩個人並排走都很難通過。業主們擔心,單元門過窄,一旦發生險情會影響大家疏散逃生。

【住宅單元門過窄 業主擔心影響逃生】

名著雅苑小區預計今年7月底交付,開發商是蘇州啟輝置業有限公司。6月27日,開發商組織業主們提前看房、驗房。

名著雅苑15號樓業主說:“當時發現我們的單元門特別特別小,對面19幢的單元門都是很大的。我們在整個小區都轉了一圈,發現唯獨隻有我們15幢單元門特別小。”

15號樓總共10層,隻有一個進出的單元門﹔其他樓棟大多有兩個單元門,而且門寬也比15號樓單元門寬了不少。經過測量,將單元門的門扇完全打開之后,15號樓的門寬是105厘米,兩人並肩難以通過﹔而其他樓棟的單元門門寬則有155厘米,兩個人並排走綽綽有余。

名著雅苑15號樓業主說:“兩個人沒法並排走。那到時候如果發生火災的話,我們逃生很危險。大家一蜂擁而出,感覺這門太窄了。”

15號樓的業主希望開發商整改,但遭到拒絕。

名著雅苑15號樓業主說:“開發商意思是不能改。具體原因我們不知道,說是涉及承重牆等。”

【開發商答復稱:按圖施工 沒有問題】

7月7日,記者試圖聯系小區開發商。和開發商屬於同一集團公司的小區物業告訴記者,6月底接到業主投訴后,開發商答復稱15號樓單元門的門寬沒有問題。

記者還了解到,15號樓業主也向名著雅苑所在的蘇州市相城區住建局做了投訴,得到的答復同樣是“按圖施工、沒有問題”。記者隨后來到相城區住建局求証,工作人員以負責人不在為由,拒絕回應。

【蘇州市住建局:未達到防火設計標准】

住宅樓的單元門門寬到底有沒有設計規范?為了弄個明白,記者7月7日下午又趕到了蘇州市住建局。消防設計審驗處負責人表示,按照《建筑設計防火規范》的要求,住宅類建筑的單元門淨寬不應當小於110厘米。

蘇州市住建局消防設計審驗處處長楊曉偉說:“淨寬不是門框的寬度,它是可供你通行的寬度。你像這邊也有門扇擋著,這過不去,這段距離就不能算。就是你門開啟到90度以上,可供人員通行的淨寬,像15號樓單元門,有把手的地方人還是不能通行,這個把手寬度還是要扣掉。”

楊處長表示,按照這一標准,15號樓單元門打開后,淨寬度是兩扇門門把手之間的距離,測算下來連一米都達不到,不符合防火設計標准。楊處長隨后現場聯系了相城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要求對方實地測量15號樓單元門門寬,督促開發商整改。

7月8日上午,記者再一次來到了蘇州市相城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前之所以答復業主稱15號樓單元門“符合設計”,是因為質量監督員不熟悉相關業務標准。

蘇州市相城區住建局質量安全監督中心主任朱逢斌說:“當時我們監督員去現場看沒有留意這個問題。我也不能百分之百確定,待會再核實一下業主當時投訴的內容。”

該負責人表示,接到蘇州市住建局的電話后,他們重新去小區測量了15號樓的單元門門寬。

蘇州市相城區住建局建設工程管理科科長滕艷說:“到現場,打開門以后,門的淨寬的確是不足的。”

蘇州市相城區住建局表示,他們已經和開發商對接,要求對方立即整改。

截止發稿前,名著雅苑的開發商已經著手整改15號樓的單元門,使其符合防火設計標准。與此同時我們還要特別指出,按照《建筑設計防火規范》,單元門門寬不得小於1.10米是強制性規定。因此,從這個角度出發,住建局的質量監督人員不應該不知道這一規定。消防安全無小事,在業主明確投訴之后,蘇州相城區住建局的質量監督員仍然答復稱“設計沒有問題”,實在不應該。到底是“業務不熟練”,還是責任心沒有到位?

(張清 章健 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