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黨建引領促發展 不忘初心創新業

江蘇東台昔日貧瘠沿海荒灘變身都市生態客廳

2021年07月22日21:0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東台林場黨總支書記徐長柏赴京領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取榮譽証書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江蘇省東台市林場黨總支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這是江蘇省自然資源和規劃系統唯一獲此殊榮的基層黨組織。

據了解,東台市林場於1965年11月成立黨支部,1977年7月升格為黨總支,現隸屬中共東台黃海海濱國家森林公園管理中心委員會,下設4個黨支部,有正式黨員74名。在10任書記、場長的帶領下,一代代林工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領帶動萬名群眾興起造林熱潮,在貧瘠的鹽鹼荒灘上建成全國沿海地區面積最大的人工平原森林。

綠色示范 黨旗輝映造新林

時光回溯到50多年前,東台沿海灘涂,萋萋荒草一望無際。“白茅走塵沙,鹽霜刺眼花﹔草棚漏星月,蚊子蒼蠅大……”當年的順口溜,是林場生產生活環境的真實寫照。

1965年,東台縣委實施林場海邊造林工程,調配6名干部組成先遣黨支部奔赴海邊拓荒。黨員們將黨旗插在拓荒植綠的最前沿,組織數千名民工開溝引水降鹼,帶領著一群知青投身壯麗的灘涂綠化大會戰。

上世紀八十年代,面對市場的誘惑,林場上下堅持不動一棵樹,不損一片綠。林場黨總支發動全場員工動腦筋、想辦法,在成形的林間套種黃豆等經濟作物,既保護了樹木,也增加了員工收益。

上世紀九十年代,“事改企”全面推進,林場黨總支堅守什麼都可以改,唯有林地不能分。時任黨總支書記沈幫勤與全場員工約法三章:林地伐木必須嚴格按照國家法律法規,砍多少、補多少,林地總面積隻能增、不能減。

得益於林場的堅持,如今的黃海森林公園郁郁蔥蔥,風景如畫,先后獲得中國最美林場、國家沿海防護林重點建設基地、國家生態公益林保護基地、中國綠色生態景區等稱號。

紅色傳承 不忘初心創新業

半個世紀堅守傳承,半個多世紀造林聚綠,一代代林場共產黨員接續奮斗,讓昔日貧瘠的沿海荒灘,變身都市人共同享受的生態大客廳。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東台林場黨總支凝煉出“艱苦奮斗、科學求真、守正創新、綠色發展”的“黃海林工”精神。

林場黨總支堅持黨建工作和創建發展同頻共振、協調推進,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換為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將支部建設覆蓋到景區各崗位、各節點,建立“黨建+服務”模式,設立綜合服務、誠信經營、森林消防、食品安全、糾紛調解等黨員志願者崗位,有效地將黨建服務、黨建窗口“亮”出來。

最新一屆林場黨總支實行“公司+支部”雙管理、雙培養機制,推進業務開展與黨員培養“雙結合雙促進”,先后培養了6名黨員﹔舉辦尋找老林工、評選最美新林工等活動,培樹20名接地氣、有溫度的新典型﹔推行景區和周邊村居黨支部“基層組織共建、黨員隊伍共管、黨建資源共享、片區工作共促、游客困難共幫”工作模式,大力發展“吃、住、行、游、購、娛”,帶動周邊村(居)民共同致富。

近年來,林場先后被授予全國巾幗文明崗、江蘇省五一勞動獎章、江蘇省青年文明號等稱號,影響力持續攀升。

為進一步傳承紅色基因、延續紅色血脈,林場黨總支借“綠”托“紅”,建成“不忘初心”黨性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展示館,獲評省級黨性教育基地。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創新“紅色大講堂”教學形式,配套一基地、一展館、一堂課、一套教育叢書,邀請老場長、老林工現場授課,一批批黨員干部來到這裡,感受生命激情,重溫崢嶸歲月,接受潛移默化的黨性教育。

藍色攻堅 激情奮進繪新篇

2019年7月5日,在第43屆世界遺產大會上,鹽城黃海濕地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作為區域內的黃海森林公園,如何在守綠護綠不停步的同時,做好有效開發,成為重要議題。“黨支部主持,黨員先鋒隊擔綱,在完善核心區基礎設施的同時向外圍突破,持續推進‘改造行動計劃’,打造林灌、林草、林花立體景觀,以每年十萬株的植樹造林任務,擴大黃海海濱地區活立木蓄積量的最大優勢,增強黃海濕地的‘肺活量’。”東台林場黨總支書記徐長柏說。

與此同時,林場充分發揮林場黨總支和黨員在旅游發展中的引領作用,創成首批“國家森林康養基地”“國家4A級景區”和“江蘇省旅游度假區”。2020年黃海森林公園累計接待游客250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達3.8億元。

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吸引了總投資700億元的長三角(東台)康養小鎮項目落戶東台沿海區。為策應項目建設,統籌推進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鹽城“世遺”保護利用以及5A級景區創建,林場黨總支全體黨員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投身項目建設現場。數百項工程項目,每一項都落實到黨員骨干所在的責任團隊。4萬平方米的美居酒店項目90天完成,火熱的建設現場與靜謐的大森林動靜相偕,展現出別樣風景。

從對綠色發展的朴素認識,到主動踐行“兩山”理念,東台林場黨總支成功走出一條“既能護林、更能富民”的路子,創造了綠色發展的“東台樣本”。步入“十四五”,展望新未來,東台林場黨總支將在服務新發展格局、持續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中,繼續發揚“黃海林工”精神,致力打造全國有影響的森林小鎮。(丁中明 許虎 常維 孫蓓 張一峰)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