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GDP領跑蘇中,江蘇泰興市委書記在黨代會上為何再吹“沖鋒號”?

張玉峰
2021年08月02日16: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泰興市委書記張坤在黨代會上發言。蔣凱 攝

地區生產總值突破千億,中國工業百強縣(市)排名第20位,2019年、2020年連續兩年被表彰為全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過去5年,江蘇泰興這座蘇中城市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績單,爆發出了巨大的發展潛力。在7月25日的中共泰興市第十四次代表大會上,泰興市委書記張坤再次提出要求:全市上下在未來5年中,務必“知重負重、苦干實干”,開局決戰、起步沖刺。

泰州下轄六個板塊中,泰興經濟總量最大,作為這個縣級市的主官,張坤為何要繼續吹響“沖鋒號”,讓全體黨員干部繃緊弦,給全市上下加擔子?這場黨代會上給出了答案。

前追后趕 難言輕鬆

泰州1996年建市,是一座年輕的地級市,但在發展隻爭朝夕的江蘇,必須爭先進位,而泰興發展成果對於泰州而言,分外重要。

2020年,泰州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5312億元,同比增長3.6%,其中,泰興一市就貢獻了1127億元,約佔泰州全市GDP的21.2%,也繼續領跑蘇中。作為泰州分管經濟的副市長,張育林肯定了泰興近年來的發展成果,“這幾年,泰興發展的速度還是很快的,招商引資的質量和門檻也在提高。”肯定背后,也體現了泰州對泰興在發展方面的看重。

從泰興自身來看,也面臨前追后趕的壓力。泰興的對標城市是無錫宜興,當地主官對對標城市的優勢有著清醒的認識——無論是城市GDP,還是文明城市建設,泰興與宜興仍有差距。畢竟,泰興2019年GDP才突破1000億元大關,而同期宜興市GDP已達1770億元﹔從兄弟城市來看,南通全市GDP在2020年已經突破萬億大關,如皋、啟東等縣市也發展迅猛。

既肩負發展重任,也有追趕壓力,剛剛履新的泰興市委書記張坤在黨代會上,向全市黨員干部拋出了泰興的困境和思考:泰興目前既面臨地區生產總值邁上千億級台階后,如何破解“突破增長極限”的路徑選題﹔也面臨保持重點指標優勢的前提下,如何扭轉弱項環節劣勢、贏得整體發展勝勢的時代命題。正因為如此,張坤要求,全市上下務必知重負重、苦干實干,畢竟,唯有實干才能興邦。

發展是泰興所期 更是百姓所盼

2021年6月公布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泰興市全市常住人口為99.4萬人,十年間,泰興常住人口共減少79476人,下降了7.4%。人口流動是城市興衰的一個縮影。如何招引和留住人才,是近年來各個城市比拼的方向。泰興市委、市政府對此有著清醒的認識,在招企業,強產業、恢復生態上也是頻頻發力。

作為泰興經濟發展主引擎的泰興經濟開發區,目前入駐了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120多家,其中世界500強企業19家,擁有氯乙烯、酞菁顏料、鋰電池電解液添加劑等17個世界“單打冠軍”產品。在新一輪產業升級中,泰興市也對泰興經濟開發區提出更高要求,在強化精細化工支撐地位的同時,也發力新材料和健康美麗(醫藥日化)產業,構筑更具核心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

長江生態廊道建設是泰興落實長江大保護要求,淘汰落后產能,清理污染企業的重大舉措。在沿江縣市中,泰興率先拿出50%的長江岸線建設生態廊道。項目先后拆除6家小船廠、23個魚塘、53座建筑物和構筑物,而在建設生態廊道的同時,泰興市主要負責人也多次提出要做好“生態+”文章,讓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

黨的十八大以來,泰興掀起鐵腕治污風暴,全力提升化工園區質態水平,改善全市生態環境﹔在民生領域,“十三五”時期,泰興累計投入374.5億元,較“十二五”期間增長75.35%……但對泰興而言,發展不能一蹴而就,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現實仍有差距,而這唯有在發展中解決問題,提升百姓福祉,所以,發展也是民心所向,百姓所盼。

苦干實干 打好主動仗

為發展探路,為人民謀幸福,在2021年的泰興“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公布了泰興的解決方案:產業質態提升行動,民生幸福提質行動,美麗泰興建設行動和文明城市創建行動“四大行動”。

由市長升任書記后,張坤也在此次黨代會上再次強調,要以“四大行動”為抓手,以更高水平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更多層次構建民生保障體系,更優布局構建城鄉發展體系,更強效能構建社會治理體系。其中,在民生幸福提質中,明確要求從生活最困難的群體入手,兜住底線民生﹔從受惠最廣泛的領域著眼,抓牢就業這個民生之本,抓緊住房這個民生之要,抓實養老這個民生之盼,保障基本民生﹔從群眾最關注的事情抓起,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打造優質的醫療服務,豐富群眾的文體生活,打造品質民生。

一錘接著一錘敲,這是泰興多年來保持良好開局的有效保障。“歷屆市委開創的良好局面來之不易,形成的豐富經驗彌足珍貴,必須一以貫之地繼承和發揚。”市委書記張坤指出,干事成事,必須有風清氣正、政通人和的氛圍﹔引領發展需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應對變局關鍵在穩中求進、量質並舉﹔踐行初心在於以人為本、民生優先。

對於未來五年,張坤強調,全市上下務必知重負重、苦干實干,進一步強化“爭先、領先、率先、優先”意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讓泰興高質量發展的道路越走越順、越走越快、越走越寬,讓全市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