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揚子江藥業集團:黨旗飄揚,激發澎湃發展活力

顧姝姝、實習生李靜曄
2021年08月06日16:1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揚子江藥業集團黨委舉行黨史知識競賽,來自集團各條戰線8支代表隊參加了比賽。唐毓敏攝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這句話令我備感振奮。”談及收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時的感受,揚子江藥業集團(以下簡稱“揚子江藥業”)江蘇龍鳳堂中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龍鳳堂”)黨支部書記、總經理助理黃新蘭感慨萬千。

為助力全面小康、支持鄉村振興,早在2014年,揚子江藥業就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邁出了產業精准扶貧的腳步,相繼在陝、甘、川、渝、豫、湘等20多個省建立了160余個標准化中藥材基地,通過產業扶貧帶動當地貧困戶脫貧。在這場脫貧攻堅戰中,企業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沖鋒在前,發揮了帶頭作用。

總部位於江蘇省泰州市的揚子江藥業創建於1971年,今年剛好50歲。半個世紀的風雨歷程裡,如何艱苦創業、逐步發展壯大,如何克服研發創新、質量提升、綠色發展、智能制造、國際化等諸多壓力?解碼其成長之路,注入紅色動能尤為關鍵。

在長期實踐中,揚子江藥業逐漸探索形成“1234”黨建工作模式和“五線工作”法,即堅持一個核心(黨的領導),發揮“兩個作用”(政治引領作用、先鋒模范作用),牢記“三個初心”(立企初心、入黨初心、為民初心),深化“四個融合”(黨建與業務融合、黨建與人才融合、黨建與文化融合、黨建與社會融合)。黨建工作扣主線、守底線、拉高線、重一線、上火線,在企業各條戰線上,黨旗高高飄揚,激發起揚子江澎湃發展的活力。

扶貧有實招

好藥材是中藥療效的源頭活水,也是種植地區農民致富奔小康的希望。2019年10月20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指出:大力推動中藥質量提升和產業高質量發展,規劃道地藥材基地建設,引導資源要素向道地產區匯集,推進規模化、規范化種植。

龍鳳堂是揚子江藥業的中醫藥產業園。對龍鳳堂來說,中藥材基地建設工作是藥品生產前端的一項重要工作,也是實現中藥全生命周期質量管理的關鍵環節之一。無論是在黃芪基地“三無一全”品牌認証工作中,還是在幫助農戶提升種植技術的一線,都有黨員的身影。

陝西富平縣種植黃芩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紀90年代,由農民自發引進和採挖野生黃芩移栽開始,但種植面積小,經濟收益不高。2016年,揚子江藥業到當地考察,發現這裡黃芩的主要成分黃芩苷含量高達12%以上,比其他地方高出3%多。考察結束后,該企業便和黃芩種植基地簽訂了收購合同。

“2021年3月,龍鳳堂黨支部黨員干部李虹帶隊,邀請南京農業大學郭巧生教授團隊一同前往富平縣考察黃芩種植基地。在此過程中,結合陝西省中藥材產業相關政策,打造了‘富平中藥材產地趁鮮加工項目’,一方面能夠推動富平地區中藥材產地初加工產業的發展,另一方面也有助於公司中藥飲片降本。”黃新蘭自豪地說,通過中藥材種植基地,龍鳳堂黨支部與中藥材廣大產區老百姓建立了緊密聯系。黨支部成員利用自己的專業優勢,規劃道地藥材資源的開發利用,優化提升基地質量管理標准,提供種植技術服務和指導,通過技術促進產業的思路,幫助提高基地藥材產量和質量。

技術有支撐、銷路有保障,農戶們種植黃芩的興致高漲。如今,在富平縣的黃芩基地,揚子江龍鳳堂通過“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發展模式,引導387戶農戶種植黃芩16000余畝,不斷延長黃芩產業鏈,形成中藥材種植、採收、加工、物流倉儲全面發展的格局,帶領一批老鄉走上增收致富路。揚子江藥業成為蘇陝協作扶貧的典范。

黨建賦新能

“我志願加入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的義務......”7月1日上午,揚子江藥業集團黨委召開慶“七一”入黨宣誓暨表彰大會,蒲廣磊等57名新發展黨員和轉正黨員在領誓人的帶領下,庄嚴宣誓。

“黨員對待業務更要有鑽研精神,盡心履職,精益求精,在平凡的崗位率先垂范,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做好本職,爭做專業領域的業務尖子,以實際行動樹立揚子江共產黨員的良好形象。”蒲廣磊在宣誓后心情無比激動。

“七一”前夕,揚子江藥業共有139人遞交入黨申請書,張亞飛是其中之一。“我希望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用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熱愛,讓紅色精神成為我工作中不竭的動力。”她在申請書中這樣寫道。

長期以來,揚子江藥業始終堅持黨建引領,黨建強、發展強,揚子江人一直聽黨的話、跟黨走,揚正氣、走正道,將自身的發展融入時代大潮,始終與國家發展戰略同頻共振。

1995年,揚子江藥業集團黨委成立,按照“企業發展到哪裡,哪裡就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組織”的要求,該企業陸續推出“支部建在經營上”“支部建在產業鏈上”“黨小組進車間、進班組”“駐外黨員流動堡壘”等做法,所有單位和全體黨員一個不漏地納入黨組織管理體系。

“我們的黨員分布在公司的不同部門,有的在基層生產一線、有的在新業務的開拓隊伍中、有的在技術工業的革新領域裡。”黃新蘭深有感觸的說,在揚子江藥業,黨員群體帶頭踐行忘我決策、忘我管理、忘我工作的“三忘精神,並帶動身邊職工群眾共同進步、共同創新。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揚子江藥業黨委作出第一時間馳援武漢的決定,汽運公司負責人、入黨積極分子單霖君,共產黨員徐猛、嚴章平等人主動請纓,大年二十八夜赴武漢送藥,以最快的速度將藥品送到。春節期間,黨員干部帶頭堅守崗位,放棄與家人團聚,加班加點生產抗疫藥品,全力保障防疫急需物資供應。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揚子江藥業集團黨委還精心組織了主題演講比賽、“紅色行走”主題黨日、“慶七一”大合唱比賽、民兵軍訓隊列會操比賽等系列活動,銷售線24個黨支部、437名黨員干部“重走紅軍長征路”,從實境體驗中悟黨史,從紅色基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創新開新端

黨建引領成為揚子江藥業創新發展的紅色引擎,推動著企業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果。不久前,揚子江藥業集團黨委榮獲“全國非公企業黨組織發揮實質作用最佳實踐”。3月4日,揚子江藥業成為全球首家獲得新版“歐洲質量獎”的制藥企業。

5月26日,揚子江藥業自主研發的注射用磷酸左奧硝唑酯二鈉獲批上市,實現化學藥1類新藥零的突破。針對生物藥領域的探索,該集團組建生物藥研發班子,完成研發中心擴建,完成生物藥抗體發現、工藝開發和質量分析平台搭建,中藥產品管線不斷豐富。目前聖森生物制藥產業園正在加快建設中,科技創新正成為揚子江藥業發展的新動力。

揚子江藥業常年活躍著100多個由黨員骨干領銜的QC(質量控制)小組,圍繞提質增效、工藝革新、節能減排等課題,累計開展1000多個課題攻關活動,有10多項成果填補國內外技術空白。在黨員的持續奉獻和榜樣帶動下,揚子江藥業奪取全國醫藥行業QC成果發表一等獎總數16連冠,斬獲24項國際QC大賽金獎。

此外,揚子江藥業還傾力打造龍鳳堂中藥產業項目,打造高標准全國綠色道地藥材種植基地。作為科研主導型的現代化中藥企業,龍鳳堂注重中藥的研發與探究,以科技為中藥高質量發展賦能,建設藥整體集成物流系統、機器人投料系統等,開啟了中藥智能制造的先河。

站在“十四五”開局的新起點,揚子江藥業把“高質量”的要求貫穿於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成企業新的發展優勢,轉化為攻堅克難的擔當干勁,努力為“健康中國”建設作出新貢獻。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