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特寫|在隔離點過上生日,這裡變和諧了!

馬曉波
2021年08月09日07: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咚咚咚……”8月6日晚,南京市江寧區將軍大道人才公寓一期集中隔離點,一陣敲門聲過后,正在這裡醫學觀察的空乘人員李女士收獲了一份意外驚喜。當天是她的生日,隔離點的工作人員用一份水果蛋糕,為她送上祝福。

遭遇新冠疫情,這是一個無法團聚的生日會,盡管沒有閃爍的燭光和家人的陪伴,李女士卻感到一番特別的溫馨。原來,在隔離人員入住時,工作專班會核對全部人員的身份証、健康碼、行程碼、疫苗接種和核酸檢測信息,即將過生日的李女士的信息那時便被默默記下了。

然而,就在此前幾日,面對隔離點存在新房異味、自來水雜質等問題,李女士也曾向這群“陌生人”抱怨。如今,這些負面情緒隨著一個個問題不斷解決正漸漸消融,這裡變得和諧多了。

7月20日祿口機場疫情發生以來,南京迅速進入抗擊疫情的“戰時狀態”。由於集中隔離人數較多的現狀,這個上半年剛建成、能設920個隔離房間的人才公寓緊急被征用。

“我們7月29日下午4點抵達隔離點,在完成基本的衛生保潔之后,對上千人的生活物資儲備進行了安置,隨后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對大樓進行了布置,一直忙到次日凌晨3點,2個小時后已經有隔離人員陸續入住。不瞞您說,前三天,我們工作人員基本都沒怎麼睡覺。”薛德余是江寧區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疫情發生后,他主動報名成為志願者,目前是將軍大道人才公寓安置點的負責人。薛德余坦陳,因為時間緊、任務重,前期確實存在准備倉促的問題,可以理解隔離人員的不滿情緒。

8月2日,數十名隔離人員通過人民網“江蘇新冠疫情防控求助與建議通道”集中反映了此處隔離環境的一系列問題,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指揮部群眾訴求回應組獲悉后高度重視,及時轉辦督辦。對於反映較多的房間異味、物資缺乏問題,江寧區快速調撥了價值600余萬元的空氣淨化器,以及上百萬的其他物資。

自來水水質不好,工作人員挨門挨戶送桶裝礦泉水﹔斷網、斷電、空調不制冷,點位增配維修工人有求必應﹔甚至部分的特殊需求也在工作人員的努力下得到滿足。據了解,隔離人員張女士的孩子不滿周歲,因皮膚過敏,隻能使用某個品牌的尿不濕,她在“江蘇新冠疫情防控求助與建議通道”求助后,相關產品由工作人員代購后及時送來。

“做一件微不足道的事,卻可以溫暖一群人,這也是我們的幸運。”薛德余說,這場戰“疫”,需要各方的理解與支持,大家心向一處形成合力,勝利就會指日可待。“我們這幾天給隔離人員送生日蛋糕時,還放有一張寫有祝福語的貼紙。內容寫什麼,其實琢磨了很久,最終定的是‘祝生日快樂,抗疫你我同在’。”他說。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