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探訪南京玄武區核酸檢測樣本檢測點:單日檢驗峰值超設計容量近3倍

2021年08月09日20:0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8月9日電 (馬曉波)穿上防護服,戴好N95口罩、護目鏡、面屏,套上鞋套與手套,“全副武裝”后,錢海峰進入到南京玄武區疾控中心PCR實驗室中。在這裡,他將與5名同事一起,對玄武區重點人群的核酸檢測樣本進行檢測分析。自疫情發生以來,實驗室進入24小時連軸轉的運轉模式,通過優化工作流程,單日檢驗樣本峰值達到原設計容量近3倍。

防護服+N95、護目鏡+面屏、鞋套+手套,工作人員“全副武裝”進入實驗室。玄武區疾控中心供圖

玄武區疾控中心PCR實驗室,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建設的二級生物安全實驗室,於當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承擔了新冠確診病例的密接、次密接以及發熱門診可疑患者的核酸檢測樣本檢測工作。“送到這裡的樣本每一份都是單管單測,可以說是風險等級最高的。”玄武區疾控中心檢驗科科長錢海峰說。

南京玄武區疾控中心PCR實驗室。玄武區疾控中心供圖

據介紹,實驗室內分為3個功能區。每批樣本送檢后,需進入2區進行樣本提取,提取完成后與1區准備好的試劑混合,共同進入3區進行PCR檢測。從准備工作到實驗結束,一個檢測周期至少需要4個小時。周期結束后,還需要完成重點區域消殺、醫廢處理、操作記錄等繁瑣的輔助程序。目前,實驗室配備有6名檢驗人員與2台機器,按照設計能力,每日檢驗樣本數量應為480份左右。

工作人員正在取樣。玄武區疾控中心供圖

然而,疫情暴發以來,實驗室每日待檢驗工作量倍增。大量樣本採集結束后送檢時已是下午或者晚上,待到檢測員做完檢測走出實驗室,往往已經是第二日凌晨。“有一次樣本晚上11點才送來,我們一直做到了第二天早上8點半。”錢海峰說,僅僅經過兩三個小時的短暫修整,下一批樣本又抵達了實驗室。8月6日,實驗室單日檢測峰值達到1260份,是設計能力近3倍。

工作人員手套裡早已滿是汗水。玄武區疾控中心供圖

“以前是‘人停機不停’,現在是‘機不停人也不停’。”錢海峰說,為提高採樣效率,兩組檢測人員利用前一批樣本機器診斷的等待時間,提前准備下一批樣本檢驗時需要的試劑,待下一批樣本送檢后“無縫對接”,總環節上節省了近50%的檢驗時間,截至8月8日,實驗室累計完成樣本檢測6576人份。

正在忙碌的檢測人員。玄武區疾控中心供圖

在錢海峰的防護服上,貼有一張鮮艷的黨旗標志。“就像我們中心經常說的那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錢海峰說,疫情不退,他們也不會退。8月9日下午,又一批新的核酸檢測樣本抵達實驗室,錢海峰與組員們又開始了新一輪的檢驗工作……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