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南京高淳“教育紅”奮戰在疫情防控最前線

2021年08月09日18: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京高淳教師志願者在防疫一線。高淳區委宣傳部供圖

本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南京市高淳區教育系統各級黨組織、黨員、教師志願者主動下沉,在抗疫一線深入開展“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堅決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以實際行動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

黨員干部投身一線

疫情如令,有征必出。高淳區實驗幼兒園第一時間響應號召,黨員干部帶頭,迅速組建了一支92人的巾幗抗疫志願者隊伍。7月29日、8月1日、8月2日、8月3日,在省淳中、區一中核酸檢測點和淳溪街道南漪社區,都活躍著“教育紅”。

“我堅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取得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后勝利!”徐銀花是淳溪中心小學學校工會副主席,也是一名黨員教師,在奔赴抗疫一線時她這樣告訴自己,也如此勉勵他人。疫情發生,她第一時間參與學校志願者團隊的組建工作,動員教職工積極報名。她投身一線,協助淳溪街道淳安、大橋、甘村社區做好核酸檢測。身體不好的她全程參與了四次核酸檢測志願服務工作,最長的一次連續工作了11小時。雖然天氣熱,工作時間長,站得腰腿發脹,但她從不懈怠。

據統計,截至目前,高淳區52所學校,864名黨員志願者,3413名教師志願者踴躍報名投入疫情防控一線。各中小學、幼兒園主動對接所在鎮街,組織力量支援村、社區防疫一線。各學校紛紛成立黨員先鋒隊、黨員突擊隊共計50個。教育局55名黨員干部分赴淳溪街道10個小區和磚牆鎮西江村開展志願服務,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全力配合全員核檢

7月24日晚上,高淳區淳溪花奔幼兒園被確定為全員核酸檢測點之一,承擔花奔村居民核酸檢測任務。淳溪幼兒園黨支部迅速成立教師志願服務領導小組,連夜協助花奔村委和醫護人員開展核酸檢測准備工作。25日早上6點,全體黨員、團員、教師志願者們早早來到檢測地點完成准備工作,幫助掃碼登記、維護秩序、協調物資、答疑解難。從白天到黑夜,核酸檢測點井然有序,穿著紅馬甲的教師志願者們用執著和堅守書寫使命擔當。

7月29日晚,接到緊急通知,需從高淳各學校抽調人員參與核酸檢測信息錄入的消息一經發出,微信群裡頓時熱鬧起來。“10人夠嗎?還需不需要,我們學校再多去幾個!”“我們檢測點上的志願者工作一結束,立刻過去,來得及嗎?”實驗小學、寶塔小學、機關幼兒園、省淳中等學校上百名教師志願者爭分奪秒,奮戰一夜,4萬條檢測信息全部錄入完成。

據悉,高淳區組織多所學校參與全員核酸檢測採樣點工作,投入志願者4478人次,累計服務群眾30萬人次。

全力守好防疫一線

“滴——您好,蘇康碼看一下。請問最近都住在高淳嗎?請問到醫院來看什麼?”早上七點半,高淳區永豐中學青年教師邢詩惠在淳溪中心衛生院門診樓預檢分診台開啟了一天的志願服務工作。遇上沒有蘇康碼的老人家,她耐心給他們做好解釋,再仔細記錄下分診信息並引導他們進入大廳。每天,她不斷重復著同樣的工作流程。

楊晴是固城幼兒園的一名黨員,她是同事眼中的“百變女神”,走進課堂她是教師,走上“疫”線她是“戰士”。第二輪核酸檢測啟動,天剛放亮她就來到禪林山村檢測點,組織村民們嚴守一米線、有序排隊領號、提醒帶好口罩、做好體溫測量、查驗健康碼,一招一式,有條不紊,雖然汗水濕透了衣衫,但紅馬甲越發鮮亮。

疫情以來,高淳教育局組織600余名志願者分赴各村、社區疫情防控檢查點,配合社區在群眾宣傳引導、測溫登記、查驗蘇康碼、外來登記等方面開展志願服務。

此外,高淳區教育工委還主動赴挂鉤村磚牆鎮西江村委慰問防疫一線工作者,送去4000元防疫消毒物資和5萬元慰問金﹔主動關心關愛志願者,赴各中小學、幼兒園慰問一線志願者300余人﹔依托“陶老師工作站”高淳分站,設置黨員先鋒崗,24小時提供在線咨詢服務﹔開設心理防疫專題課,在全區范圍內開展疫情防控知識普及教育、心理健康輔導,幫助師生正確看待疫情,緩解焦慮情緒,增強師生信心,提振師生士氣。(楊軍 蔡偉)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