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泰州海事: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踐行初心使命

2021年08月11日19:0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趙仁鑫參與地方疫情防控,在高速口查驗健康碼。泰州海事局供圖

“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請你們立即起錨,到規定錨地錨泊或靠泊碼頭。”泰州濱江工業園區(沿江街道)疫情防控水上交通管控組臨時黨支部黨員程功用高音喇叭喊話驅離了南官河口違規錨泊的近百艘船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疫情防控的艱巨使命,泰州海事局廣大黨員干部聞令而動、聽令而行,他們堅守崗位、日夜不息,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以忠誠履職和擔當作為凝聚起眾志成城、齊心戰疫的磅礡力量。

黨旗“飄揚在一線”

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泰州海事局黨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泰州海事局召開黨委會議,專題研究部署全局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刻認識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和鬆緊心態,結合實際做好內外部疫情防控工作。

“相關問題整改完畢驗收后方可恢復作業,堅決實現問題隱患閉環管理。”泰州海事局黨委書記、局長林翔帶隊前往轄區部分對外開放碼頭,現場督察涉外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

本次督查採取“四不兩直”的方式,選取四家開放碼頭開展突擊檢查,通過實地查看、查閱台賬、問詢交流等方式逐一檢查涉外碼頭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實情況。

督查發現4個碼頭共存在船岸界面消毒不規范、消毒劑氯含量不達標且未隨配隨用、內外貿作業區未隔離等16問題。泰州海事局要求相關碼頭立即整改,切實堵塞防疫漏洞,同時暫停四家碼頭進口岸審批業務。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為全面落實水上安全監管責任,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局黨委向你們發出倡議……前不久,泰州海事局黨委還專門發出《倡議書》,號召黨員、干部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候站得出來、緊急關頭豁得出來,為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筑起一道鋼鐵長城。

堡壘“構筑在一線”

“我們通過空中全方位、無死角巡查,彌補常規巡查存在的盲點和不足,提升了疫情防控工作效能,形成‘水陸空’一體化聯防聯控防疫體系網。”指揮中心黨支部黨員陶偉操縱著無人機,加大對轄區待泊點、錨地、河口、開放碼頭等水域巡航頻次。

組織有號召,支部有響應。泰州海事局各基層黨支部用實際行動在這場戰“疫”中構筑了紅色堡壘。

靖江海事處黨支部要求涉外碼頭必須按照涉外聯防聯控指揮部要求,嚴格做好船船、船岸界面疫情防控管理,作業人員需嚴格實行專班管理,不具備專班管理條件的一律不得開展裝卸作業。

泰興海巡執法大隊黨支部向轄區涉外碼頭傳達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對涉外碼頭船岸界面管控要求落實情況、專班人員防護和管理以及登輪作業人員消毒、清潔、防護措施落實情況開展檢查。

高港海巡執法大隊黨支部作為主要成員單位,積極籌建水上交通管理臨時黨支部。在成立大會上,高港海巡執法大隊黨支部黨員集體重溫入黨誓詞並在請戰書上鄭重地簽下了自己的名字,堅定地表達了用實際行動堅守水上疫情防控陣地,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心。

泰州海事局還依托泰州長江全域黨建聯盟,與沿江區(市)政府和衛健委、交通、海關等部門建立溝通協調機制,共同完善疫情防控期間相關事件的應急處置預案。

黨員“沖鋒在一線”

“你們上一港來自哪裡”“船上裝的什麼貨”“是否接觸過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泰州靖江海事處黨支部委員張競輝正在通過甚高頻電話,對停泊在長江靖江段的船舶逐一摸排。

因為近期水路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張競輝周末沒有回家,而是選擇了留守在水上疫情防控一線。

除了摸排信息,張競輝還對黨員挂鉤聯系點的碼頭進行電話告知,要求企業加強船岸界面管理,嚴格落實“非必要不登輪”“非必要不下船”管控的措施,嚴格控制人員上下,配齊配全疫情防護設備。同時,督促碼頭做好登輪梯口值守,對須上、下船人員要認真登記核實人員信息。

疫情在哪裡,黨員就要戰斗在哪裡。在接到泰州市委組織黨員突擊隊到戰“疫”最前線的通知時,泰州海事局青年黨員趙仁鑫主動請纓,緊急支援道路交通疫情防控。

8月6日夜裡12點半,趙仁鑫奔赴S35泰鎮高速泰州東收費站交通卡口參加疫情防控值守,為泰州市區守好東大門。

趙仁鑫仔細查看來泰車輛人員行程碼、健康碼,耐心宣貫防疫基本常識,對於中高風險地區來泰車輛當即進行勸返,協助做好車輛檢查、人員登記、體溫測量和道路疏導等工作。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十分榮幸能夠成為市級機關黨員突擊隊的一員投身到戰‘疫’一線。在單位,我們守護著長江泰州段水路運輸的第一道防線﹔在高速公路卡口,我們守護著泰州市區的第一道防線,都深感責任重大,容不得絲毫的懈怠。”趙仁鑫說。

疫情防控斗爭,既是對各級黨組織的一次嚴峻考驗,也是對黨員干部一場深刻的黨性洗禮。在泰州海事局,像張競輝、趙仁鑫這樣放棄自己小家,選擇去堅守疫情防控“第一線”的黨員還有很多,他們以實際行動為疫情防控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構筑了紅色屏障,生動詮釋了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馮飛虎)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