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抗疫有我 镇江海事16名工作人员20余天坚守防疫一线

2021年08月09日18:1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镇江海事局7名党员志愿者来到镇江官塘桥街道远洋社区开展志愿服务。镇江海事局供图

“8月7日0-24时,江苏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8例,南京市报告2例,扬州市报告36例……”8月8日星期天,镇江海事局疫情防控工作组的李伟予一大早就开始忙活,开始搜集疫情防控信息。这项工作已成了他的每日必修课。一场卷土重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镇江海事局干部职工迅速进入阵地,打响了一场“抗疫”战斗。

在镇江海事局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叶银的办公桌上,摆着一张《镇江涉外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日报表》。叶银每天都会认真统计,统计好了一份上报,顺便还给海事处发一份。“有了这张表,就可以提前掌握哪些船舶需要重点跟踪、重点防护,能够让一线同志及时跟踪船舶动态,提前做好防疫工作。”说这话时,叶银显得很平常。就因她的这个平常举动,让守在一线的海事执法人员心里才更有底。

据统计,自从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镇江海事局16名散布在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自觉放弃与家人团聚,连续20多天坚守一线默默奉献,守护水上一方平安。

愧对亲人 无悔坚守

7月29日傍晚,守在大港快反中心监控屏幕前的大港海事处政委李承前,眼见台风“烟花”余威渐盛,江面风狂雨骤,有点不踏实。海巡艇的缆绳已加固,趸船的防风工作也已经做到位了,几乎所有能想到的风险都想到了,他还是不放心,又叮嘱船员出舱必须穿上救生衣,带口罩。

这边还在忙着,在镇江的丈母娘心疼女婿,忙了一桌菜正翘首盼他回去。那天是他的生日,要不是在南京的妻子通过微信发来祝福,他竟忘了这档事。说来也巧,去年此时,他也没能与家人团聚。那一次,他组织抢险,成功救起2名落水者。这次,夫妻俩已经22天没有见面了。

镇江大港是镇江港口对外开放的前沿,外轮频繁进出,防疫压力特别大,要做好防疫工作不是易事。况且,还有荷花池来自四面八方的锚泊小船,船员流动也有可能酿成疫情。为此,他和处长李盛平商议,制定了一整套方案,积极与卫生健康、海关、交通运输等部门沟通协作,强化分析研判,共享防疫信息,及时堵塞防控漏洞,必须为镇江守好这道“门”,绝不能让疫情在自己眼皮底下发生!

8月4日,镇江海事局针对辖区某代理在船员换班操作中不积极解释相关政策、未做好船员换班服务并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给予该代理一次性扣除诚信记分12分处理。同时,执法人员约谈该代理要求其加强内部管理,做好政策宣传与解释,切实做好船员换班工作,如再有违规行为,扣满15分将关闭其网上申报账号。

征润州海事处海巡0639驾驶员闫文飞,女儿考上高中要租房子。在家他是主心骨,一家人等着他归来拿主意,而他也已经连续上班21天了,仍不知何时才能回去。他说:“谁也不想这样,但回去的人来不了,海事工作又离不开我,我必须守住自己的岗位。”海巡06313船长张福星也是,买房首付款都付了,眼见就面临违约风险,他只能交给家人办。“什么时候疫情过去了,什么时候再回去”。

群策群力 严防死守

镇江海事局建有干部职工动态日报告制度,人教处长抓外出审批报备,要求职工非必要不出市。机关办公大楼里,几名阿姨坚持每天4次对办公楼公共区域清洁消毒;人员“凡进必测”“凡进必查”。后勤服务中心还专门为现场执法人员购置了3000多只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一应俱全。防控疫情,镇江海事局从不含糊。

“周边城市相继出现疫情后,夹在中间的镇江压力非常大。”镇江海事局人教处副处长崔维浩说。镇江海事局多次召开涉外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并按照上级部署及时调整工作举措。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港口、码头、船舶修造企业、引航机构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制度再强化。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水路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针对14天以内经停过南京、扬州等地到长江镇江段停泊、作业的船舶,实施分类处置。“7月底,镇江定易洲锚地单独划出一块水域供发生疫情地区船舶停靠。现在已经停有六七条船了。”正乘海巡06319艇在江上巡逻的征润州海事处处长李锋说。

镇江海事局依托水上交通管理中心和基层海事处快反处置中心,加强对锚泊船的检查和宣传,严禁抛锚船舶通过私自放艇、租用非法渡船等手段接送人员上岸。加大船船界面现场巡查力度,对停泊的国际航行船舶开展现场巡查和远程核查,严防无关船舶搭靠和人员从水路上下船,确保船船界面管控扎实有效。

疫情无惧 众志成城

栾晓琪是镇江海事局船员处的一名工作人员,7月21日,她为了组织一场船员考试到了江宁。机场出现疫情后,她根据规定居家办公。“单位有事能在家做就在家做,不能在家做就通过电话指导同事做,船员遇到问题通过电话解答。实在闷了就看看书,也是一次不错的学习机会。”她说。8月6日,她回单位上班了,显得非常高兴。像栾晓琪这样居家隔离的还有9名同志,他们都很配合。为了保证内部防控不出现漏洞,不久前,镇江海事局对全局职工进行核酸检测。当问她上班后最想做的是什么事时,栾晓琪回答说:“想做一名志愿者,去帮助他人!”

把疫情关在门外,她也许没机会实现这个愿望,但有人替她去做。8月3日,镇江海事局7名党员志愿者响应镇江市政府号召来到镇江官塘桥街道远洋社区,和社区志愿者一道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等志愿服务,当天服务群众近千人。

“咚咚咚……”8月3日下午,朱玉涛和同事又敲开了一户人家的门,核对过信息,叮嘱一番正准备离去,就听老人说:“看见你们胸前的党徽,我们心里就踏实。这么热的天谁不想呆在家里?不能不配合!”老人的话同样感动着左邻右舍,海事人跑了十多户人家,没有拒绝的。

“对内,我们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全员接种新冠疫苗;对外,我们加强船岸界面管控、严格落实外籍船员管控措施,坚决防止新冠肺炎疫情从水路输入、扩散,在地方需要的时候,我们积极组织力量支援地方防疫,守护一方平安。”镇江海事局党工部负责人提起近期防疫,非常认真地说。(王明萱 刘玉宝)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