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泰興創新開辟“書香”之路 為群眾送上精神“食糧”

2021年08月17日11:0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讀書改變人生,閱讀提升素質。面對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江蘇泰興黨員干部沖鋒在前,人民群眾響應號召減少外出、居家防疫。泰興市全民閱讀領導小組辦公室結合實際,在全民“戰疫”的過程中,結合為民辦實事要求,號召全市開辟一條“書香”之路,豐富干群文化生活,也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精神“食糧”。

農家書屋常開 線上線下齊步走

“前幾天,我從微信上看到幾本有趣的漫畫,就給兒子借回家了,這幾天,他天天捧著看,都快掉進書裡去了!”在廣陵鎮農家書屋,前來還書的陳女士笑著說。

農家書屋是推進全民閱讀的主陣地之一,疫情反彈后,廣陵鎮通過“線上+線下”的模式繼續保持其常態化開放。為了有效防止疫情傳播,廣陵鎮農家書屋嚴格限定每日現場閱讀的人數,通過量體溫、看健康碼、查行程碼、進出登記等方式,確保安全有序的閱讀環境。開辟“線上”閱讀通道,舉辦農家書屋雲展,向廣大讀者朋友提供各村(居)的農家書屋管理員、志願者的聯系方式,提供不見面咨詢服務。

濟川街道立足“共濟川”公眾號,開辟“傳承建黨精神”接力讀專欄,在網格微信群中推送防控新規和防護知識,交流閱讀書單和讀書心得。濟川街道耿戴村農家書屋管理員於亞寧說:“疫情再次暴發以來,來我們農家書屋借閱的人少了,但掃碼閱讀的人氣高了很多,將‘書屋’搬到線上,大幅提升了我們村的閱讀活躍度。”

“有聲讀物”成新寵 點單閱讀送書上門

疫情突發使人們的閱讀方式也發生了變化,“有聲讀物”成為閱讀新寵。“以前我每天都去村裡的農家書屋看書,現在,農家書屋都下來給我們推廣線上聽書了,反而更方便了。”根思鄉北庄退休老教師葉先生說。

根思鄉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志願者也化身主播,通過線上直播的方式將農家書屋的書籍和繪本呈現在村民眼前,村民足不出戶在線上了解農家書屋和志願服務項目,增強群眾對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認同和喜愛。

志願者們通過上門調查及心願信箱,根思鄉的志願者征集了孩子們的讀書心願,配合電話、微信群等“點單”方式,農家書屋志願者再按時按需送書上門。

根思鄉宣傳委員鞠晶說:“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關鍵看為民辦實事的行動,對此,我們結合疫情防控工作,用好農家書屋主陣地,創新方式為村民送上精神大餐,也為泰興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貢獻根思力量。”(蔣莉 楊俊 范維潔 沈凱)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