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高淳:直擊“疫”線 三手棋筑牢防疫長城

2021年08月17日14:5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您好,請出示您的健康碼。”“您好,請報一下您的身份証號。”8月13日晚上11點半,風雨交加,在南京市高淳區古柏街道雙湖路的查驗點上,工作人員還在忙碌著。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一場與病毒賽跑的戰疫緊張打響。高淳區凝心聚力,眾志成城,以高標准、嚴要求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小網格”撬動“大作為”

面對嚴峻復雜的防疫形勢,高淳區古柏街道始終堅持以網格為抓手,充分發揮網格長、網格員作用,實現疫情網格防控的精細化,織密疫情防控安全網。

針對街道在外工作學習人口較多、流動性大的特點,古柏街道組織各村以網格為單位建立微信群,以便及時發布防疫最新政策信息。每個微信群中,網格長為群主,網格員為群管理員,共同負責在群內第一時間解答村民提出的事務性問題。此外,各網格長還組織帶領流動宣傳隊,趁傍晚村民納涼等時間,以小喇叭方式走村串巷,第一時間將防疫政策和措施送至村民家門口。

在工作中,每名網格員手裡都有本網格“戶口本”,它的功能在於幫助網格員弄清本村人口的“明白賬”,做好常住戶籍人員及外來人員的“地毯式”信息摸排,掌握在外人員是否在風險地區及是否有返村的動向,第一時間把《致居民的一封信》等宣傳資料發放到每家每戶。

“紅馬甲”彰顯“志力量”

網格員、企業員工、返鄉青年、老黨員、大學生……穿上紅馬甲,便是志願者。古柏街道全面組織發動了老黨員、老干部、退役軍人、網格員、挂鉤部門、教師、大學生志願者等近10000人次參與防控工作,進一步織密了防控網,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盛夏中午的古柏街道雙紅村村口,放暑假在家的大學生孔海璐擦了擦頭上的汗水,又開始登記下一個檢測人員的身份信息,她說:“我是青年,也是一名共青團員,家鄉突發疫情,我當然不能置身事外,感覺自己必須要做些什麼才符合團員身份,所以我就過來了。”今年剛高考完的徐宇正說:“我已經高考結束了,應是履行社會責任的時候了,不能看著社區工作者、醫護人員一直為我們忙碌而我卻當個局外人。”正是有了這份青年志願者的無私奉獻與群眾的積極配合,才能使核酸檢測工作快速高效地完成。

一支支奮勇爭先的志願者隊伍,一張張熱情洋溢的面龐,與眾多抗疫工作者一起匯成了抗疫的英雄圖譜。從入戶排查到政策宣傳,從維持秩序再到信息登記,點滴細節匯成洪流,他們用奉獻的身影書寫了別樣的抗疫故事,用實際行動彰顯了敢於吃苦的精神本色。

“全流程”做好“細服務”

疫情防控中的健康碼黃轉綠、五包一居家隔離解除、跨市跨區通行、核酸檢測報告領取等問題都是村民關心的大事,古柏街道設置24小時服務救助熱線及時接聽解決群眾問題。截至目前,已接聽解決689個求助的問題。

不僅如此,古柏街道還健全了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建立了“領導干部包村、駐廠員包企、網格員包戶”防控責任體系,“全流程”做好精細化服務,對網格內“五包一”居家隔離人員每天上門進行體溫監測,定時進行核酸採樣﹔為居家隔離的青少年送上精美圖書﹔同時為網格內行動不便的老人和殘疾人實行上門服務或代辦,幫助其解決實際困難。

同時,古柏街道還安排駐廠員下沉到企業,常態化開展防疫知識“一對一”指導服務。針對餐飲、超市、賓館、建設工地、物業小區等不同類別的單位,組織派出所、執法大隊、物業辦100多人常態化上門點對點指導,確保政策要求第一時間知曉並落實,全民聯動參與聯防聯控。(崔悠)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