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無錫堰橋“黨建+物業”化解“關鍵小事” 提升居民微幸福

2021年08月18日14:4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治理改善后的惠山區鳳翔馨城小區。胡高攝

“以前小區路面車輛違停屢禁不止,地下室亂搭亂建,樓道亂堆亂放都很嚴重,有很大安全隱患。現在這些現象經過整治,環境好了,我們住在這兒心情也好了。”無錫市惠山區鳳翔馨城小區的居民楊先生說起近期環境的改善,忍不住連連夸獎。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惠山區堰橋街道黨工委以學習促整改,圍繞鳳翔馨城居民實際需求,通過“黨建+物業”,改善小區環境,提振居民幸福感。堰橋街道黨工委書記鄭德友說,社區治理與居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密切相關。近年來,堰橋街道根據社區治理新形勢、新變化,聚焦黨建引領物業管理,以“紅色引擎”驅動物業精細化管理,創新服務機制,化解群眾身邊的“關鍵小事”,有效提升了居民的微幸福。 

治理改善后的惠山區鳳翔馨城小區路面干淨整潔,增設停車位緩解停車難。胡高攝

為破解物業管理難題,堰橋街道加強黨對物業公司、業委會的領導,積極推行小區黨支部、黨小組和物業公司、業委會成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形成社區黨總支、居委會、物業公司和業委會等多方協同治理機制,變“兩家人”為“一家親”,促進了物業服務公司、小區、業委會黨建工作的深度融合。同時,堰橋街道緊貼小區居民多樣化、多層次的服務需求,組織小區黨支部、黨小組、業委會、物業公司與街道駐社區單位部門共同開展“為民辦實事”活動,解決群眾身邊的難題。

針對有的物業公司推諉扯皮、自作主張的問題,堰橋街道也建立“社區黨總支+業委會+物業公司黨支部+駐街道單位”的“四位一體”共治平台,根據小區內群眾提出的各類實際民生問題,由社區黨總支召集有關單位共同協商處理,變“一言堂”為“眾人議”,有效化解了“小區停車難、社會治安難、環衛管理難、鄰裡關系難、電梯管養難”等突出問題,調解各類物業糾紛。

在陳家橋社區沁春園小區,堰橋街道全面推行網格精細化管理,每個網格配一名物業網格員及若干名保潔保安,與社區網格長結對,並將物業公司黨員、業主黨員劃入網格之中,激活紅色細胞。社區書記陳慧超說:“試點以來,我們既發揮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又對物業和居民起到雙向監督作用,這讓我們的工作得到了更多居民的肯定。”(錢莉)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