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老城區如何守牢防疫“最后一百米”?南京這樣做

馬曉波
2021年08月19日08: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秦淮區荷花塘片區飲馬巷出入口,工作人員落實防疫工作。張軍攝

8月17日傍晚,南京市秦淮區荷花塘片區飲馬巷出入口。“滴滴”!隨著測溫槍有節奏的響起,居民們亮出蘇康碼有序進入“合圍”區域。隨后便一如往常,穿過曲折小巷,往家的方向奔去。

社區防控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最基礎最重要的環節。2020年疫情暴發期間,南京老城區一批處於“自管”狀態的老舊小區備受考驗,門禁、環衛管理等難題由社區充當臨時“救火隊”解決。今年,南京老城區如何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百米”?連日來,記者先后走訪老城區多個小區。

整合零散小區空間

在秦淮區雙塘街道,有個橫跨兩個社區的棚戶區——荷花塘片區,這裡居住著2300多戶居民。荷花塘片區存在沒有圍牆,人員可以自由出入的問題,這是防疫工作的“老大難”問題。

上半年,為推動片區整體環境改善,荷花塘由高崗裡社區牽頭成立了小片區管委會,實行片區化管理試點。今年4月,雙塘街道還以整個片區為單位引進了物業,負責日常事務管理。雙塘街道物業辦科長黃金戀介紹,本輪疫情暴發以來,街道以荷花塘片區為整體進行封閉式管理,片區出入口迅速縮減至3個,“3個出入口均設置在人流量較大的區域。”

最近大半個月,高崗裡社區書記郭雅蓓幾乎每天都要沿著封閉路線巡查幾遍。卡口前,工作人員24小時駐守,進來的每個人都要戴口罩、測體溫、出示蘇康碼,確保“合圍區”也是“安全區”。“有物業服務,還有封閉式管理,沒想到在老住所,也享受到了‘小區’一般的服務。”在這裡住了70多年的居民王寶寧說。

疫情期間,類似荷花塘片區,因地制宜將零散空間整合管理的地區還有不少。玄武區零散未圍合小區數量達196個。如何為這些區域豎起防疫屏障?去年下半年,玄武區一方面制定了《玄武區物業管理服務全覆蓋工作實施方案》,提升老舊小區管理水平,明確零散片區及單一院落管理服務標准﹔一方面由區城建集團成立百子物業,接管區屬7個街道76個片區老舊小區兜底工作。據玄武區委常委、區政府黨組成員馬千山介紹,7月底,該區已經針對零散小區新增管控點位140個、值守人員850人,全面實施合圍管理。

玄武區玄武門街道總面積6.22平方公裡,其中玄武湖佔地4.25平方公裡,其余不足2平方公裡的地域內“擠”下了82個小區。“ 這裡的小區基本上都是上世紀七八十年建造起來的,有不少屬於本地國營企業的職工宿舍,有些小區隻有一棟樓,不少小區沒有圍牆,能夠實現封閉管理的隻有5個。”百子物業玄武門分公司經理張睿負責玄武門街道28個防控點位的統籌協調工作。他介紹,疫情暴發以來,根據人力、地理等因素,公司將這些零散小區“化零為整”,實現了“物理隔斷”。

“隔斷后除了設卡規范出入管理,我們還實行安保巡邏制,保潔區域化管理。防疫、安保、衛生對比之前均有提升。”張睿說。

隨著物業入駐,濱江花園東園有了“安全衛士”。胡紅果攝

物業成基層“好幫手”

忙完多輪核酸檢測工作之后,南京市鼓樓區建寧路街道濱江花園社區黨委書記胡紅果,再次投入到常態化疫情防控管理中去。

如同去年投身到防疫工作一樣,胡紅果今年依舊很忙。不過在她看來,相較於去年,工作安排上調理了很多。

“濱江花園東園在去年疫情期間還是無物管小區。除了社區原本的工作外,我們還要負責起小區人員出入管理,衛生環境消殺,以及為隔離人員提供生活保障等內容。”胡紅果介紹,彼時,濱江花園東園卡口全天候執勤需要12名工作人員,依靠街道、社區自身的力量遠遠不夠,還需要區級機關增派人力支援。“當時,我們在忙完現場防疫工作后,白天落下的數據核查、物資清點等工作,還需要在晚上加班完成。這個情況在小區有了物業后,明顯有了改善。”

曾經與大部分無物管老舊小區一樣,建於上世紀90年代的濱江花園東園一度也是居民眼中“臟、亂、差”的代名詞,伴隨2018年長江大橋沿線環境綜合整治工程的實施,濱江花園東園外立面全部得到改造。但小區整治后,居民們的生活幸福指數並未大幅提升。“硬件提升了,軟件卻一度跟不上,小區一直缺乏像樣的物業管理。在疫情期間,這個短板尤其明顯。”胡紅果說。

今年上半年,建寧路街道公開發布招投標,為濱江花園東園選聘優質物業,共有6家物業公司報名競選。經反復比對,銀城物業最終成功入駐。同時,街道和社區還為小區安排了為民服務資金,用於安裝單元樓門禁系統、充電樁和小區停車道閘。

小區有了物業,生活有了“管家”,感觸最大的還是居民。居民胡永根感慨,垃圾有人倒,巡邏有保障,兩輪疫情對比,生活體驗上他能夠明顯感受到提升。

據了解,作為主城核心區,鼓樓區無物管老舊小區近500個,數量位居主城各區之首,今年以來,在鼓樓區,像濱江花園東園這樣因為引進物業而實現“脫胎換骨”的小區還有不少。而如何加強老舊小區長效管理?正是鼓樓區今年“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頭號工程,並納入了該區年度高質量發展重點考核內容。

“我們通過老舊小區物業服務‘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的遞進式服務模式,逐步實現老舊小區物業服務市場化、可持續、全覆蓋,最終完成‘第一年全面覆蓋、第二年全面提升、第三年全面鞏固’的總體目標。”鼓樓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