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建鄴開展“不見面”消防驗收 保障項目不延后

2021年08月20日22:2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消防驗收現場。

“測試組:消防栓壓力正常,煙感報警器工作正常”“現場組:現場與圖紙匹配”“消控組:消控室收到測試結果反饋”……8月16日下午,一場特殊的建設工程消防驗收工作正在龍湖南京河西天街項目舉行。在落實好疫情防控措施下,為保障項目建設不延后,南京市建鄴區消防中心創新“不見面”方式,審驗工作人員和技術專家通過現場大屏對各環節進行驗收。

南京建鄴消防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南京建鄴區建設局黨委對疫情期間開展業務工作的部署要求,建鄴區消防中心結合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的指導細則,創新開展新形勢下的建設工程消防驗收工作。比如,在前期資料審查階段,按照項目建群,各參建單位利用信息平台充分溝通,通過網絡和電話等“不見面”溝通方式為企業解答問題、指導企業完善申報資料。

針對商業綜合體大量小商鋪集中申報的問題,南京建鄴消防中心對備案抽中項目集中開展消防檢查,提高辦事效率﹔現場驗收環節,如何在保証質量的前提下,避免人員聚集?為此,建鄴消防中心提前制定詳細方案,嚴格篩查人員,明確專業分組,每組在指定區域開展工作,盡可能減少人員接觸。

審驗人員通過無人機檢查排風口。

南京建鄴消防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在龍湖南京河西天街項目消防驗收現場,前方共分為測試組、現場組、消控組。測試組負責對消火栓壓力和煙感報警器等進行現場測試﹔現場組負責檢查現場與圖紙是否匹配,有無按圖施工﹔消控組負責對檢查測試結果能否准確反饋到消控室進行檢查。“應對疫情防控,我們通過提前‘不見面’指導,現場明確分工,加上實時視頻、無人機等現代化設備,嚴把審核關,為項目保駕護航。”

龍湖南京河西天街項目現場負責人表示,突如其來的疫情一度讓他們擔心項目要按下“暫停鍵”,但有了消防中心前期專業的指導,加上現場明確的分工,以及現代化設備的使用,節約了大量人力、物力,為項目驗收提供了便利,驗收效率明顯提升。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