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星光耀花园:36层高的住宅 消防管送水只能到9楼

2021年05月24日08:13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36层高的住宅,消防管只能送水到9楼?物业:主管修了七次没堵住|解忧帮

最近,有苏州市民向解忧帮反映:他们所住的星光耀花园二期小区,高楼层的消防栓经常出不了水。小区物业前前后后维修了三四年,可怎么也修不好。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来看详细报道。

5月14日,星光耀花园二期15号、20号两栋楼的消防软管突然破裂,水灌进了电梯和楼道,仿佛下了一场暴雨。

业主洪先生认为,这是小区长期以来存在消防问题导致。“估计消防部门给了物业压力,让他们供水,然而由于管子长时间没有放水,一下子压力过大,把管子弄爆了。”

业主们告诉记者,2016年8月小区交付后没多久,他们就发现高楼层的消防栓有问题,经常出不了水,问题也一直延续至今。

洪先生说,他住在二十几楼,2017年年底就发现自己楼层的消防栓出不了水。张小姐则表示,她是在2019年发现自己家的楼层消防栓有问题。

令业主们没想到的是,问题日积月累,最终导致消防软管破裂。而在软管并未破裂的18号楼的10层以及25层,记者相继打开了消防阀门验证。结果发现,拧到最大之后,消防栓均出不了水。

星光耀花园二期的消防管道到底出了什么问题?5月18日中午,记者来到小区物业了解情况。

物业负责人吴经理说,5月14日发生的消防软管破裂,疑似人为原因,已经向警方报案。不过吴经理也坦承,小区的确长期存在高楼层消防栓不出水的问题,原因是,埋在地下的消防主管道破损。

“一直修不好,这儿修完了那儿又漏了。”吴经理说,从小区交付一直到去年年底,他们已经对消防主管道维修过七次,查出10个漏水点,但仍有其他漏水点没有堵上。消防主管道漏水,直接导致水压过低,水也就送不到高楼层。

而管道漏水也给物业公司带来不小的损失。“光这个漏水的水费,一天就要3000元左右,全是我们物业自己掏。”吴经理表示。

星光耀花园二期的消防主管道为何破损?记者联系了负责该片区的消防管理员。

消防管理员沈文涛表示,他们在5月17日调看了相关图纸,觉得很有可能是开发商的问题。“当时开发商兼顾绿化率和消防验收,把登高面之间改成了绿化。”

消防管理员说,小区本来配有用于紧急救援的消防登高面。但他们对比小区消防验收时的图纸和现状情况发现,本该属于消防登高面的区域在通过了消防验收之后,被开发商改成了绿化。在改动施工的过程中,存在破坏管道的嫌疑。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消防管理员说,当时还没有要求综合验收,各主管部门只负责各自领域的项目验收。开发商此举很可能是为了应付不同项目验收,拆东墙补西墙。

“我们消防支队验收完了,回去了;开发商又做了改动,把绿化填回去,应付住建部门的绿化验收。”消防管理员如此表示。

由于筛查漏水点比较困难,消防部门建议小区更换主管网,彻底解决问题。不过小区物业说,开发商方面并不愿意为此承担维修责任。5月18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星光耀花园二期目前的项目负责方——复地产业发展集团苏州公司。

5月19日,对方书面答复称:不存在绿化改造导致消防管道破裂一事,并表示星光耀花园二期消防设备的两年质保期已到,后续维修应当由小区物业负责。物业方面则表示,为了保障业主的安全,他们决定先行出资更换主管网,争取在6月底完成改造。

有关开发商改造绿化导致消防主管道破损的事情,消防部门仍在进一步调查。对此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张清 编辑/高若婷)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