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專家分析揚州近期流調溯源 補短板加固疫情防控線

2021年08月20日07:3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補短板強弱項,加固疫情防控防線

流調溯源不僅排查病毒的傳播路徑、傳播鏈條,查清密接、次密接人員,還能發現當前疫情防控的薄弱環節、突出問題。深入分析近期揚州新增感染者的流調溯源情況,專家提出一系列指導意見,必須引起高度重視,認真落實到位,從嚴從緊加固疫情防控防線。

——緊盯重要風險點,重點人員24小時閉環管理。

當前,重點關注發熱門診、定點收治醫院、120急救轉運、集中隔離點和核酸檢測採樣點等點位,重點人員24小時閉環管理。

有的人員在工作環境下做到了嚴格防護,但吃飯時摘掉口罩,幾個人在一個空間,或洗漱休息時沒有做到“一人一間”,閉環管理就打破了。24小時閉環,必須做到每一個活動環節都是閉環。工作協同需要接觸時,嚴格按規范做好防護。

發熱門診就診人員各種特征都有,包括其他疾病導致發熱,都需要特別予以關注。發熱門診要規范流程,該做核酸檢測的必須做,該留觀的必須留,決不能失控失防。

——社會面管控持續加強,嚴格做到三個“足不出”。

目前,揚州社會面和社區管控更加嚴格,人員流動和集聚明顯減少。但是仍然有一些薄弱環節,比如沿街商鋪門面住戶管理存在盲區,有的前店后家、樓上住人樓下經營等游離於管理之外。部分商鋪核酸檢測到底歸屬哪個小區,要進一步厘清關系、防止漏檢。

根據揚州市第44號通告,17日起全面加強主城區小區管控。要做好封閉封控小區、沿街店鋪管控,加強廠邊、村邊、小區邊管控,真正做到所有小區居民“足不出樓棟”、村民“足不出自然村”、平房區居民“足不出巷”,讓社會面靜下來、停下來、緊起來,降低病毒擴散傳播風險。

——集中隔離必須更加堅決徹底,嚴防新的風險。

有的老人行動困難,沒有出門、無法出門,實行居家隔離。但親屬每天去看他,這些人與老人又不住在同一個小區,互相來往,造成新的風險。

專家指出,除了有特殊原因並經嚴格程序認定的極少數人員實行居家隔離,並落實專人服務、嚴格與外界隔離封閉,應隔人員必須全部快速轉運、集中就近隔離,不能遺漏任何風險隱患和燃點爆點,嚴防疫情反彈反復。

——健康習慣要落實,人人加強自我防護。

流調顯示,有的感染者被確診前,社會活動中沒戴口罩,存在人傳人、物傳人的潛在風險。在主城區,一些管理人員、工作人員當面摘下口罩喝水,社會面一些人員不戴口罩,藥店等場所人群聚集。

要在加強宣傳引導、做好群眾思想政治工作上下更大功夫,讓群眾養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線”、不聚集等良好習慣,對自己負責、對社會負責。

——做好日常健康監測,“十大症狀”都要關注。

隨著對新冠病毒德爾塔變異毒株的研究深化,專家梳理出感染后的“十大症狀”,總結起來四句話:“發熱干咳沒力氣、鼻塞咽痛流鼻涕、肌痛腹瀉結膜炎、嗅味減退要警惕”。

專家指出,出現“十大症狀”,既不要粗心大意、放任不管,也不要擔驚受怕、草木皆兵。個別感染者被確診前,曾出現打噴嚏、流鼻涕等症狀,在家吃藥,沒有就醫,說明健康監測不及時不到位。對重點人群的健康監測不僅關注是否發燒,“十大症狀”都要看,第一時間發現並採取措施。

——新發現病例點位必須嚴格管控,做好環境消殺。

新的感染者發現后,第一時間開展流調溯源,根據活動軌跡、點位,採取嚴格管控措施。不僅關注感染者自身的活動軌跡,還要關注密接、次密接的活動軌跡,擴大包圍圈,及時採取集中隔離、核酸檢測、健康監測等措施。同時,高標准高質量做好環境消殺。

專家同時指出,噴霧消毒車在街區道路消毒,既不科學也沒必要,應將節省下來的人力物力投入到必要工作中去。

——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重點場所要規范有序。

去年8月,復市后的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嚴格執行“批零分離、干濕分離、生熟分離、物流分時”要求,可以線上經營的盡量線上經營,環境衛生、經營秩序煥然一新,市場人員、車輛控制在合理水平。

專家指出,要認真對照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要求,針對農貿市場等重點場所,加快升級改造,做好各區域衛生清潔和消殺工作,責任到人、責任到區。與此同時,全市都要深入持久地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營造健康安全的社會和社區環境。

□ 本報記者 黃 偉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