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當好疫情防控的“哨兵” 南京這家社區醫院獲點贊

馬曉波
2021年08月21日16: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哪裡不舒服?”“打過新冠疫苗嗎?”“做過幾次核酸?”“有發熱症狀嗎?”8月3日上午,南京市棲霞區西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門口,前來取藥的薛明芝老人正常接受醫護人員的詢問。在快速完成取藥之后,她為社區醫院的嚴格和效率豎起了大拇指。

作為一家社區醫院,西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疫情期間“看好家、守好門、管好事”,獲得了多方點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不久前到南京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期間,也來到這裡了解社區防疫工作。

當好“哨兵”

“我每月都來,這藥可斷不得。”薛明芝患有糖尿病,在疫情期間過來取藥,來之前內心還有些忐忑,在看到現場嚴格的防護措施后,緊張感頓時消失了大半。在醫院門口,她除了填寫《預診分診病人基本情況登記表》外,還填了一遍紙質版的“蘇康碼”。

“醫生詳細問詢並記錄了流行病史、接觸史以及核酸檢測頻次等相關內容,是否有發熱、干咳、乏力等臨床症狀等問題也一個不落。在測溫,展示身份証、蘇康碼之后,我才可以正常進門。后續的拿藥過程,跟平時沒什麼兩樣。”薛明芝說。

為薛明芝進行預診的丁長龍是西崗社區醫院的一名全科醫生。3日,他負責在“預檢分診”台值守,“從早晨7點半一直忙到下午6點,一天的預診量在50人以上。”

“今天我們就遇到一位發熱病人,醫院在第一時間啟動了轉診流程,並派出專人負責跟蹤管理。”丁長龍說,不到半小時,患者便轉至棲霞區醫院繼續就診。

據介紹,西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預檢分診制度始於去年。此輪疫情以來,又把“預檢”步驟前移,設立“預檢分診”台,並將分診台的醫護人員由兩人擴充為五人,充分發揮防疫“哨點”作用。

預檢分診台旁豎著一塊展板,上面寫有提示:“本院未設置發熱門診,如您出現以下十大症狀,可前往棲霞區醫院或仙林泰康鼓樓醫院就診。”“如果遇有發熱、干咳等與新冠肺炎相關的‘十大症狀’病人,醫院會在預檢分診表上登記留底的同時,引導病人前往設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就診,並聯動社區在72小時內持續跟蹤隨訪,確保實現閉環管理。 ”西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高慧華介紹,對於其他正常就診的居民,院方也會通過細致詢問,對其予以合理分診。疫情期間,該院慢病門診、犬咬傷門診和外傷門診等正常開放,力爭讓居民在特殊時期仍能正常就醫。

做到“三好”

如今,昔日醫療“窪地”已逐漸發展為衛生強區。棲霞區副區長盧靜介紹,從2013年起,棲霞區開始探索地方政府與三級醫院合作共建的“院府合作”模式。目前,“院府合作”由“1.0”深化迭代為“3.0”,獲評“江蘇省基層衛生十強區縣”,綜合醫改連續三年位於全市前列。

借力 “院府合作”,棲霞區不斷引導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增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疫情期間,西崗社區醫院“看好家、守好門、管好事”,主要做好院感、預檢分診、居民健康三類工作。

高慧華告訴人民網,疫情發生以來,西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承擔著南京市與鎮江市的卡口值守,參與南京經開區涉外隔離酒店醫療保障,同時還擔負區內其他集中隔離酒店的醫療保障任務,負責農貿市場、港口、碼頭等重點人群和仙林大學城返校大學生的核酸採樣。

此外,他們的醫護人員還會與社區干部、社區民警一道上門,為居家隔離人員提供健康管理服務,對社區和企事業單位加強健康宣教、防控培訓,為行動不便的特殊人群上門送醫送藥。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