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崇川:以“五城”為抓手提升首位度

2021年08月23日16:09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崇川:以“五城”為抓手提升首位度

百裡崇川,奮斗如歌。

“提升首位度,全省爭進位,高水平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崇川!” 剛剛落幕的崇川區第二次黨代會,發出響亮號召。

崇川區委書記胡擁軍表示,崇川區將以“五城”為抓手,通過高水平建設創新活力城、高端產業城、水韻生態城、文明品質城、平安幸福城,實現經濟總量在全省市轄區爭先進位,城市首位度不斷提檔升級、走到前列,這是未來一個時期的核心目標,是全區上下必須扛起的使命擔當,必須答好的時代考卷。

綜合實力持續增強,城市面貌不斷改善,生活品質日益提升、社會治理深入推進……“奮楫者先”的旋律始終在崇川福地奏響。區劃變更以來,主城崇川1+1>2的正向效應和疊加效應持續釋放,圓滿完成支撐“過萬億”等重大任務,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今年上半年,崇川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814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9.3億元,多項主要經濟指標全市第一。

“去年3月開工建設,今年5月開園招商。崇川速度的背后,是政府優化營商環境的誠意。”日前,北京中鑫華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倪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感嘆。華匯智谷(南通)科學產業園是南通首個都市工業綜合體項目,迄今已吸引聯想集團智慧城市研究院、深圳寶德計算機等60余家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裝備制造關聯企業簽約落戶。

奮斗的姿態最美麗!“八龍過江”將實現更多天塹變通途,高鐵地鐵摁下大城時代快進鍵,全面通江通海通上海……邁入大城時代的崇川區容光煥發,夯實了爭先進位的發展基礎。“市委對崇川未來發展寄予厚望,要求我們提升中心城區首位度、經濟總量全省市轄區排名進兩位,高水平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崇川。”胡擁軍說,面對區域競爭的激烈態勢,崇川將化壓力為動力,抓住當前“窗口期”,抓住關鍵、加快發展。

提升首位度,就是要按照中心城區發展要求,著力提升創新濃度、經濟密度、綠色程度、文明高度、民生溫度,對內增強對優質資源的吸引力、集聚力、整合力,對外增強對周邊板塊的輻射力、帶動力、拉動力,為南通發展貢獻更大增量。排名進兩位,意味著不僅要在市域當龍頭,還要在全省爭進位,確保“十四五”末、力爭三年內躋身全省市轄區經濟總量前六強。高水平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崇川,最基礎的是物質的現代化,就是居民收入、企業利潤、財政收入“三個口袋”更加充實富足﹔最關鍵的是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城市治理更加高效有序﹔最核心的是人的現代化,與社會整體現代化相輔相成、相互促進,人的價值更加彰顯。 

具體而言,到2025年GDP突破2200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突破160億元,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8%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8%以上,外貿進出口總額超800億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3%,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8萬元,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以內。到2035年綜合實力和區域競爭力再上新台階,基本實現現代化。

聚焦核心目標,書寫高質量發展滄桑巨變新篇章。崇川細化“五城”建設路徑和行動方案,以扎實的舉措推動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

堅持創新引領,為提升首位度積蓄轉型升級新動能。發揮區科創委統領作用,以提升科創能力為主線,走好科技創新賦能高質量發展之路。持續壯大創新主體、建優建強創新載體、大力引培創新人才、精心構建創新生態、不斷深化改革開放。到2025年,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突破30家,新增獨角獸企業1-2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產值比重突破60%,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保有量、規上工業研發投入強度領跑全市。

強化產業支撐,為提升首位度塑造區域競爭新優勢。圍繞“2345”產業體系,大力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融合發展。著力夯實船舶海工、高端紡織產業兩大基礎性產業﹔大力發展信創產業、車聯網、生命健康三大先導性產業﹔做強電子信息(集成電路)、智能裝備、新材料、綠色建筑四大支撐性產業﹔加快發展高端商貿、現代金融、專業服務、生態康養、文化旅游等五大功能性產業,積極融入長三角核心城市群現代化經濟體系,全面提升產業標識度和綜合競爭力。

與此同時,崇川將致力融合發展,為提升首位度激發現代都市新活力﹔深化文化賦能,為提升首位度涵養城市文明新氣質﹔突出共建共享,為提升首位度厚植民生福祉新沃土。

擦亮崇川福地金字招牌,打造體現南通城市化現代化水平的“主窗口”,崇川人信心滿懷。胡擁軍表示,崇川將堅持創新為魂、項目為王、企業為重、效率為上,在綜合實力、城市能級、民生福祉上實現三大突破,創造高品質生活,讓市民笑容成為崇川最美風景。 本報記者 苗蓓 袁曉婕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