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江北新區:刷臉替代驗碼 進出小區順了

2021年08月24日10:48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刷臉”替代驗碼 進出小區“順”了

進小區先查驗健康碼、量體溫,這一流程給小區疫情防控加了一道有力“防線”,然而,查驗健康碼畢竟費時費力,沒有智能機的老人、小孩進出也很不方便,上下班高峰期,小區門口甚至要排隊。

在南京江北新區頂山街道,依托智慧小區建設打通了“刷臉”和健康碼比對通道,后台數據多“跑腿”,前端居民更便捷。

“刷臉”系統自動查詢健康碼和體溫

“請戴好口罩、主動出示健康碼……”疫情以來,小喇叭、志願者是每個小區門口的標配。不過,最近幾天頂山街道吉慶社區陽光帝景小區居民進出小區時,不必再掏手機、打開支付寶、出示健康碼頁面了。

小區封閉管理期間,怎麼能不查驗健康碼?其實仔細觀察就能發現,該小區不是不查健康碼,而是從人工查變成了“機器查”,進出居民在人臉識別系統前刷一下,系統自動查詢健康碼和體溫,健康碼是綠色、體溫正常的,系統自動放行。

從驗碼要“刷臉”,這個小小的改變,對基層工作人員和居民來說卻是巨大的便利。記者現場驗証,原本量體溫、查驗健康碼,需要30秒左右,如果手機信號不好,網絡卡頓,需要更久,而“刷臉”之后,系統隻需要5秒就能驗証、放行。

吉慶社區副書記丁玉竹告訴記者,疫情以來,“刷臉”與健康碼通道打通之后,居民進出小區“順滑”多了,而疫情防控並沒有放鬆。

三天打通系統,數據“跑腿”免去居民煩神

“從籌劃到功能打通,我們隻花了三天時間。”頂山街道市民訴求處置中心工作人員劉博告訴記者,8月中旬,江北新區開始部署推廣“無疫江北·鏈通萬家”系統,由江北新區大數據管理中心扎口管理居民的健康碼信息。能不能把健康碼查驗和街道試點的“智慧小區”系統打通,用“刷臉”代替出示健康碼?8月15日,頂山街道領導結合街道特色提出了這個構想。之后,相關負責同志各司其職,向上級部門申請開放權限、安排智慧小區軟硬件服務商優化系統,僅用三天的時間,就實現了“一次掃臉、后台認証、直接通行的功能”。

智慧小區服務單位工作人員王磊介紹,打通功能說起來簡單,但其實讓兩個完全無關的系統實現數據互聯互通,工作量相當大。正常情況下,至少要一個項目團隊花兩周的時間才能實現系統升級。考慮到該功能是服務於疫情防控,服務單位加派了一隊骨干員工,大家駐點在街道指揮中心,奮戰了3個日夜完成了任務。

劉博說,接下來,街道還將進一步擴大智慧小區試點,讓“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真正服務於疫情防控、小區日常管理等方面,讓居民實實在在享受到科技給生活帶來的便利。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劉麗媛/文

戎毅曄 於房浩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