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崇川幸福街道:“精神種子”埋心田 紅色基因代代傳

2021年08月26日14: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幸福街道開展青少年愛黨愛國情懷教育。幸福街道供圖

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為厚植青少年愛黨愛國情懷,筑牢青少年精神之魂,引導青少年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8月25日,南通市崇川區幸福街道文俊村社區開展“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主題實踐活動,在轄區青少年的心中播撒紅色種子。

“中國共產黨歷盡艱辛,從一顆小樹苗長成了參天大樹。我們也要在孩子們心裡種下這棵小樹苗。等孩子們漸漸長大,他們心裡的樹苗也就長成了大樹。”幸福街道黨工委委員、宣傳委員李旸說。

“稻”夢空間,小小種子扎根大地

“同學們,解放初期很多中國人吃不飽,袁隆平爺爺畢生所求就是讓所有人遠離飢餓,他有一個禾下乘涼夢和一個雜交稻覆蓋全球夢,為了這兩個夢,他將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了水稻和人民,是大家永遠的榜樣。”南通現代農業公園的宣講員徐險霞帶領青少年們踏上“時光稻路”,走進水稻種植田一起體驗農耕文化。

人就像一粒種子,要做一粒好種子。在稻米原香館裡,青少年徜徉在“稻米書院”的紅色書海,聆聽“一粒米”的故事,感受著每一粒米從誕生到成長的不易。隨后,大家登上了觀景台俯瞰優質稻米的生產種植區。科研人員們以田為“紙”,執稻為“筆”,用彩色稻“繪出”了以“黨徽”“袁隆平”為主要元素的巨幅彩色“稻田畫”。青少年們在這裡感受到水稻的生命力,也在心底植下了愛黨、愛國的種子。

“幸福”窯洞,延安精神代代傳承

“我叫沈李璇,今天給大家講的是《窯洞》的故事。楊家嶺的早晨,陽光在延水河中閃爍,不遠處的半山腰上,有一孔孔安靜的窯洞……”幸福街道窯洞學堂內,“少年心向黨”主題故事會正在上演,“小小講解員”紛紛走上講台,用充滿感情的童聲將一段段革命往事娓娓道來,贏得現場陣陣掌聲。

明輝一片光欲燃,窯洞三間照山川。幸福街道窯洞學堂是以聖地延安窯洞為原型打造的情境式教育學習載體。活動現場,街道“三有新人”宣講員張培帶領青少年們打卡理論武裝陣地“窯洞學堂”,講述中國共產黨走過的光輝歷程,並向青少年們贈送《寫給青少年的黨史》系列圖書,鼓勵大家好好學習,用紅色歷史指引孩子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學“習”列車,童心向黨夢想起航

“小伙伴們,我們要‘永遠跟黨走,共筑中國夢’。”青少年陳緣圓激動地向一旁的孩子們說到。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幸福街道文俊村社區推出“學‘習’列車”黨史宣講品牌,在“紅微特”黨員志願者的帶領下,學“習”列車載著青少年們走進奇妙農場。這家互動體驗式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共分為“專題黨史展覽館”“延安頌場景體驗”“紅色觀影廳”“東方紅廣場”“紅色典藏展”五大區域。

“現場的紅色電影展映、黨史百題自助答題等方式生動呈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崢嶸歲月與光輝瞬間。”奇妙農場項目負責人蔡成民表示,這種沉浸式、體驗式、互動式的線下實踐活動可以更好地引導廣大青少年在了解黨的歷史中增進愛黨之情。活動現場,孩子們齊聲朗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情歌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幸福街道負責人表示,作為青少年身邊的“紅色加油站”,幸福街道將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進一步貼近青少年需求,把握青少年特點,著力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紅色傳統、紅色記憶、紅色基因根植於青少年心中,讓廣大青少年真正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倪雯 徐亞萍)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