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高新區:“畝均論英雄”為高質量發展賦能

2021年08月26日14:47 | 來源:無錫新傳媒
小字號
原標題:“畝均論英雄”為高質量發展賦能

在眼下的無錫高新區(新吳區),一場“畝均論英雄”改革,為產業高質量發展賦能。今年該區啟動席卷產業園區的“三優化三提升”三年行動計劃,通過“騰籠換鳥”優化產業結構,提高土地效益。

記者獲悉,今年上半年,隨著“三優化三提升”工作推進,高新區各板塊累計培育和引進“6+2+X”主導產業項目226個,完成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537家,為全區當前和長遠產業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栽好梧桐樹,引來鳳凰棲。各板塊因地制宜,加快推進產業園區“三優化三提升”項目建設。梅村街道中歐低碳產業園項目實施分期開發,目前正積極推動拆遷騰退工作,相關地塊拆遷工作正穩步推進。園區將堅持集約發展、堅持綠色低碳,入園項目投資強度、產出強度高於全區同期先進制造業准入標准20%以上,畝均稅收不低於200萬元,項目生產工藝實現全程智能化、綠色化、低碳化。旺庄街道東裕工業園地塊年內土地將全部拆淨,以更優布局、更寬視野不斷提高園區土地集約利用程度。江溪街道聯東U谷智能制造研創園預計年內主體竣工,明年4月投入使用﹔前進園區信息技術產業園則將開發建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園,目前前期初步方案已定。

產業園區“三優化三提升”重點培育和引進“6+2+X”主導產業的龍頭型、“專精特新”企業,並為此緊鑼密鼓地開展招商引資。空港經開區今年以來組織了北京、上海、深圳、武漢、濟南等多輪外出招商活動,威伊艾姆等 22 個重點項目成功簽約,完成超億元重大項目備案11個。旺庄街道1—6月已培育和引進創達半導體配套材料等“6+2+X”主導產業項目60個。鴻山街道抓好“鏈主”型企業等優質項目引育,加速推進10多個優質項目落戶,確保全年招引“6+2+X”主導產業項目60個、科技企業130家、超億元項目超9個。

前不久,卓海科技項目實現了審圖証、不動產權証、工程規劃許可証、用地規劃許可証和施工許可証“五証齊發”,高新區相關部門創新服務,為加快項目推進提供了保障。據介紹,為助力“三優化三提升”工作,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新吳分局通過並聯流程審批、材料容缺預審、開通綠色通道等措施,及時完成地塊控規調整和土地供應保障的同時做好規劃方案的審批管理,與區行政審批局聯動,推廣具有新吳區特點的“拿地即開工”土地出讓審批模式。同時,按照屬地原則成立項目保障攻堅隊,實行項目保障銷號制度、例會通報制度,目前已有14個產業項目在納入五隊三崗項目保障清單。

“三優化三提升”注重優化整體布局,為長遠發展預留戰略空間,各板塊綜合提升環境增強園區吸引力。鴻山街道推進綠色園區建設,依托鴻山物聯智造園區域等污水管網翻建工程,不斷完善控源截污體系,構建更加整潔的營商環境。同時,對泰伯大道兩側、錫宅路楊家浜區域等重點片區,通過“兩斷三清”的方式,推進散亂污企業取締,為連片整治提升奠定堅實基礎。梅村街道為提升園區投資環境和服務水平,2021年對張公路、錫鴻路、錫泰路實施改造提升,計劃總投資9000萬元,更新道路5公裡。(張安宇)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