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徐州賈汪區:為弱勢群體解困 讓社會溫暖留痕

2021年08月26日21:4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徐州8月26日電 (閆峰)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徐州市賈汪區多措並舉辦實事,關心關愛關注弱勢群體的需求,將溫暖送到留守兒童、婦女和老人心裡,切實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汴塘鎮是賈汪區的農業鄉鎮,也是外出務工人員較多的一個人口輸出大鎮,“留守兒童”缺少關愛成為該鎮多數外出務工人員的一塊“心病”。如何幫助這些留守兒童解決難題,為留守兒童擎起“保護傘”,“代理家長”便成為賈汪區為民辦實事的舉措之一。

不久前,賈汪區司法局的五位“代理家長”,為汴塘鎮父母外出務工的留守兒童送去100份“大禮包”,裡面有學習用品、法治漫畫書、《未成年人保護法》宣傳小手冊等,受到孩子們的歡迎。 同時,賈汪區還組織“黨員媽媽”結對幫扶困境留守兒童,同時組織公、檢、法、司女性工作人員當留守兒童的“法律媽媽”,維護其法律權益。動員教師志願者作為“代理家長”與留守兒童進行“1+N”結對,特別對重點留守兒童進行幫扶。

社工服務站也是為包括留守兒童、空巢老人等在內的弱勢群體服務的重要陣地。目前賈汪全區12個鎮街已全部建立了社工服務站,並配備了專職社工,初步搭建了新型的基層民政服務平台,進一步做好“三留守”人員關愛服務工作,賈汪區制定了“敲門行動”項目,以各地社工站為平台,由村(居)“兩委”班子、駐村干部、社會工作者和志願者定期“敲門”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留守兒童,進行日常問候、探訪或生活援助。同留守老人聊天談心,為老人整理家務,重大節日還為老人送上慰問品。

大泉街道宗庄村組織十余名女性黨員和熱心婦女成立“敲門大姐”志願服務隊,定期免費為留守老人提供愛心義剪、矛盾調解等“上門辦”服務,深受老年人歡迎。賈汪區還將精神關愛送到村社。依托132個“婦女兒童之家”陣地,建立心理健康咨詢室,免費為留守婦女提供精神慰藉、情緒疏導等服務,幫助留守婦女疏通心結、緩解壓力的同時,不相應地開展權益保護宣傳教育活動,加大對農村留守婦女法律知識普及和法律援助,將權益保障送到留守婦女身邊。同時,開展“法理情愛 守護家‘圓’”村級社工項目,落實留守婦女維權工作。此外,將技能培訓送到家門口,組織留守婦女開展家政服務、手工加工、電商等技能培訓。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