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疫情期間開發臨時公益性崗位 已安置27人

2021年08月27日15:10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期間開發臨時公益性崗位

本報訊 (通訊員金玉碧 記者何家玉)環境消殺、卡點值守、核酸檢測服務……8月以來,全市已有27名就業困難人員經過審核,進入新開發的疫情防控相關公益性崗位,獲得一份生活保障的同時,也幫助政府更好應對疫情風險。

公益性崗位是滿足公共利益和就業困難人員需要的非營利性基層公共服務類、公共管理類崗位。開發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就業困難人員,是我國積極就業政策的重要組成,是兜底民生底線的重要措施。

今年8月,省人社廳根據疫情現狀,下發《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臨時公益性崗位開發管理的通知》,明確將環境消殺、卡點值守、核酸檢測服務等與疫情防控相關的崗位納入公益性崗位管理,安置勞動年齡內、有勞動能力且有就業意願、符合條件的城鄉就業困難人員,合同協議期限不超過6個月。同時要求臨時公益性崗位安置人員月工資不低於當月最低工資標准﹔採取非全日制用工形式的,工資不得低於當地小時最低工資標准,並按規定為安置人員辦理社會保險﹔無法參加工傷保險的,為其購買意外傷害險。

目前,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通州灣示范區、如東縣等地已根據要求相繼開發57個疫情防控相關的公益性崗位,托底幫扶受疫情影響、確實難以通過市場就業的就業困難人員盡快就近就地就業。各地就業部門還通過簡化辦事程序、優化審批流程等方式開辟綠色通道,保証就業困難人員能第一時間安置上崗,全力推進疫情防控和就業困難人員就業,充分發揮了公益性崗位“疫情防控、促進就業、保障民生”的作用。

今年省人社廳將新增開發公益性崗位列入省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和年度重點考核指標。我市針對600個公益性崗位的開發任務,主動作為、統籌推動,目前已開發崗位820個,安置就業困難人員489名。

對提供公益性崗位的用人單位,人社部門將根據實際安置人員給予崗位補貼和社會保險補貼,崗位補貼標准按當地最低工資標准的一半執行,社保補貼按其為就業困難人員實際繳納的社保費給予全額補貼,“除臨時公益性崗位補貼期限不超過6個月外,一般公益性崗位的補貼期限均為3年,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5年的可延長至退休。”市人社局就管中心希望有需求的就業困難人員,直接與當地勞動就業管理部門聯系,盡快實現穩定就業。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