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廣大黨員干部響應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號召 擔負起新的光榮使命

2021年08月28日07:4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接續奮斗,擔負起新的光榮使命

號角聲聲,催人奮進。8月26日舉行的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發出擔負起新的光榮使命、奮力走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前列的號召,在全省引發熱烈反響。廣大黨員干部紛紛表示,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一定始終牢記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始終心懷“國之大者”,深入踐行“兩在兩同”,用奮斗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現代化新篇章。

小康夢圓,豪情滿懷邁上新征程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征程中,江蘇牢記黨中央囑托、肩負歷史使命,交出一份充分展現“強富美高”鮮明特質的全面小康答卷,為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堅實的物質基礎、積極的精神力量。

“十三五”期間,宿遷市泗洪縣石集鄉交出漂亮成績單,地區生產總值由5.96億元增加到9.59億元,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3005元增加到19998元。“小康夢圓,如何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趕考路,成為必答的時代問卷。”石集鄉黨委書記趙鳳波說,石集鄉將大力弘揚“春到上塘”改革創新精神,以“新”字打頭、“實”字落筆,在招大引強工業經濟、做精做強國家級農業現代產業園等重點領域做好文章,為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現代化篇章貢獻力量。

小康偉業起筆處,蘇州以更精細的社會治理讓群眾享受更多的幸福。在蘇州工業園區,唯亭街道在社會治理“基本面”上佔據多項第一:動遷社區23個,佔園區40%﹔外來人口佔園區50%。“作為扎根在社區的基層黨員,核心工作就是為居民做好服務。”唯亭街道虹橋社區黨員顧靜燕說,貫徹落實省委全會精神,她將努力在學深弄懂、學用結合上下功夫,不斷提高服務居民的能力。

作為張謇先生實業報國夢想的實踐地,過去5年,南通市崇川區唐閘鎮街道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高新技術產業產值翻番,獲得省級以上榮譽20項……“‘十四五’期間,我們力爭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年均增長10%,新增稅收超億元樓宇10座以上,服務業應稅銷售收入翻番。”唐閘鎮街道黨工委書記葛曉冬介紹,推動經濟與人文相得益彰,街道還將進一步放大“中國近代工業遺存第一鎮”影響力,凸顯“水文化”、彰顯“運河史”、再現“老唐閘”。

近幾年,揚州市邗江區沿湖村黨總支,帶領漁民群眾填塘整地,320戶漁民上岸定居,從零起步的鄉村旅游產業年收入近2000萬元,實現了從“漁花子村”到“全國最美漁村”的蝶變。“結合‘十年禁漁’,我們加速產業轉型,新建佔地5000多平方米的鄉村振興培訓基地,建設530畝的內陸標准化水產養殖基地。”不久前獲得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稱號的沿湖村黨總支書記劉德寶說,將進一步發揚漁村人“不畏艱難、奮勇爭先”的優良作風,帶領村民實現鄉村振興。

號角催征,現代化願景振奮人心

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勾畫了今后5年、2035年和到本世紀中葉現代化建設目標願景,提出了“六個率先走在前列”的宏偉目標,讓廣大黨員深感振奮、備受鼓舞。

“省委全會為我們下階段的工作指明了前進航標、提供了工作遵循、注入了精神動力。”泰州市姜堰區委書記方針說,姜堰將圍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策應智造強省決策部署,深入實施工業強區、旅游興區、教育立區“三大戰略”,加快建設“智造姜堰”,積極發展新能源、新裝備、新基建、新旅游“四新”產業,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同步發展、同步現代化。

“置身新的歷史方位,淮安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將牢記使命、搶抓機遇,在新一輪區域競爭中贏得主動、實現趕超。”淮安市淮安區委書記張笑說,今后5年,淮安區將緊緊圍繞“千億總量、活力樞紐、魅力古城、全國百強”奮斗目標,大力實施“工業強區、文旅興區、產業旺區、生態優先、創新驅動”戰略,力爭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0%左右,形成機械電子、鹽化工、綠色建材、綠色食品四大百億級產業,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45000元。

“省委全會提出要堅持生態、綠色發展,打造美麗中國現實樣板,在率先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上走在前列。射陽資源稟賦豐富,兼具濕地、海洋、森林三大生態景觀,擁有太平洋西海岸最大的海涂型生態濕地,林木覆蓋率全省第二,空氣優良天數全省領先。”射陽縣委書記吳岡玉表示,射陽將緊緊圍繞省委全會要求,堅持把“兩山”理念作為高質量發展的根本遵循,堅決扛起時代使命,堅定不移“鍛造長板、創塑特色”,致力打造長三角地區“兩山”實踐基地,建設一個更加綠色低碳的美麗射陽。

“作為建鄴區經濟社會發展牽頭協調部門,區發改委將把省委全會目標與自身重點工作結合起來,推動建鄴在率先建設經濟體系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化上走在前列。”南京市建鄴區發改委主任吳非介紹,聚焦“金融和科技服務業+新一代未來產業”主導產業,建鄴將緊盯東部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區定位,實施“金融+科技”雙輪驅動,力爭實現“十四五”金融類機構突破2000家,金融業增加值佔全市比重50%的目標﹔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人工智能產業集聚區和應用示范區,力爭到2025年,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營業收入達1000億元。

奮斗作答,創新實干勇當探路者

為全國發展探路,江蘇的現代化建設征程不會是一條坦途。征途漫漫,惟有奮斗,用創新和實干逢山開路、遇水架橋。

“正視產業層次不夠高、單位效益不夠優、產業韌性不夠強等問題﹔正視中心城區首位度不夠高、城市活力不夠強、綜合環境不夠優等短板﹔正視產業存量擴展難、發展增量引進難、人口流量導入難等症結……”丹陽市委書記黃春年說,“十四五”期間,丹陽市將奮力補短板、強弱項,系統推進產業強市、美麗丹陽、民生改善三大重點任務,全力建設更加開放包容、更具創新活力、更加生態宜居的現代化“智造名城、運河明珠”。

“我們將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踐行‘兩在兩同’,以永遠奔跑、永遠奮斗的姿態,在新的趕考路上書寫人社事業新篇章。”無錫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委書記、局長李平介紹,無錫人社以黨史學習教育引領事業創新發展,精心打造“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示范城市”“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示范城市”等6個專班工作方案,聚焦民生堵點痛點難點問題,開展“實打實走流程”“心貼心辦實事”“面對面解難題”三項行動,推出人社領域“八大民生工程”30件實事,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初秋,位於徐州市中心商圈的鼓樓區黃樓街道車水馬龍——作為省內僅次於南京新街口的第二大城市核心商圈,這裡0.8平方公裡區域內雲集了3000多家企業。“要努力以最小行政區劃爆發出最大經濟貢獻值!”今年榮獲“江蘇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的黃樓街道黨工委書記蔣蓓說,黃樓街道將充分利用中心商圈地緣優勢,進一步提升轄區大型商業綜合體業態,以現代化的理念、標准統籌抓好經濟發展、市域治理、民生保障、改革創新等工作,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擔當探路者,必須善於守正創新、與時俱進。”連雲港市海州區路南街道黨工委書記董志紅說,路南街道將以智慧黨建平台為支撐,引入大數據思維,打造街道社區人才創業基站、紅色教輔托管、家政服務供需等就業就學載體,構建“10分鐘黨建便民宜居服務圈”。同時深入開展“兩在兩同”建新功、“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辦好重點惠民項目和微實事,把“問題清單”變成群眾“幸福賬單”。

本報記者 徐超 整理

(程長春 卞小燕 汪瀅 徐明澤

鹿琳 孟旭 范玉賢 岳旭 盧佳樂

房雅雯 張莎莎 錢飛 徐超採寫)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