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更好彰顯人大制度優勢

2021年08月28日07:5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更好彰顯人大制度優勢

本報訊 (蘇仁軒 陳月飛) 8月27日,省人大常委會召開黨組擴大會議暨第一百次主任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調研和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精神,圍繞學習貫徹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精神開展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交流研討。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婁勤儉委托,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黨組副書記李小敏主持會議,副主任、黨組副書記王燕文、陳震寧,副主任許仲梓、馬秋林、邢春寧、劉捍東、魏國強、曲福田和秘書長陳蒙蒙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共同富裕的重要論述,將其融入和體現到具體履職項目之中,創造性地做好立法、監督等工作。要綜合運用立法、監督、決定等職權,進一步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的法規制度,督促有關方面健全金融監管機制,推動中央重大決策和省委部署要求有效落實。

會上,部分黨組成員和分黨組成員圍繞學習貫徹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精神交流學習體會。大家一致認為,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是在全省上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對江蘇工作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奮力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全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回顧工作、總結經驗,分析形勢、明確要求,對全面完成今年目標任務作出具體安排,對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走在前列謀篇布局,必將引領和激勵全省人民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朝著總書記為江蘇擘畫的美好藍圖砥礪奮進,共同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現代化篇章。大家表示,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任務,准確把握江蘇現代化建設的形勢任務和機遇挑戰、內涵特征和實踐特色、總體布局和思路舉措,堅定信心、扛起使命,為我省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作出人大貢獻。

會議強調,省人大及其常委會在江蘇現代化建設實踐中肩負重要職責,要切實抓好省人大“十四五”工作規劃的實施,以高質量立法強化法規制度供給,夯實江蘇現代化建設的法治根基﹔以正確有效監督確保法律法規貫徹實施,推動省委決策部署全面有效落實﹔以代表作用發揮凝聚強大合力,形成上下一心、共同奮斗的良好氛圍。要及時梳理完善相關法規制度規范,為健全常態化疫情防控體系和應急處置體系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撐。要加強對市縣鄉人大換屆選舉工作的指導和協調,堅持黨的領導,嚴格依法辦事,充分發揚民主,推動換屆選舉工作依法有序開展。

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一百次主任會議研究審定了《關於聽取和審議推進數字經濟建設情況的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的工作方案》,對常委會九月份重點工作作出安排。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