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如東:產城融合 向海圖強

2021年08月30日14:36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東:產城融合 向海圖強

如東,由海而生、依海而立、靠海而興。

“跑贏新賽程,勇當排頭兵,奮力譜寫沿海高質量發展如東篇章。”近日閉幕的如東縣第十五次黨代會擂響了產城融合、向海圖強的戰鼓。

過去5年,如東上下以“能當第一就決不做第二”的必勝信心、“不說不好辦隻想怎麼辦”的責任擔當、“把不可能變為可能”的過硬本領,實現了經濟發展、城鄉一體化推進、人民幸福指數顯著提升等一系列歷史性突破,全國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百強縣排名躍升至37位,項目建設持續保持全市第一方陣,百億級重特大項目全市最多,生命安防用品、海上風電、高分子材料3個國家火炬特色產業基地競相崛起。

未來5年,勇當長三角沿海高質量發展排頭兵,努力打造成為全市跨越發展增長極、全省向海戰略先導區、全國綠色能源示范城,如東一個聲音喊到底,一以貫之抓到底,一鼓作氣干到底,奮力開創追趕超越新局面。

跨過黃海大橋,走進陽光島,江蘇LNG三期擴建項目新建的20萬立方米LNG儲罐氮氣置換工作,已經具備進液條件,即將投運。江蘇省液化天然氣儲運調峰工程、協鑫匯東LNG等總投資超百億元的能源項目加速推進。未來數年內,洋口港天然氣產能將增加到3250萬噸,成為國內最大接卸、倉儲、氣化、保稅、槽車、船舶轉運一體化的LNG能源島。

港口興區、產業強區、生態美區。瞄准“三千一百億”(到“十四五”期末,實現固定資產投資達千億,工業應稅銷售達千億,服務業應稅銷售達千億,全口徑稅收達百億)奮斗目標,打造“全省向海戰略先導區的核心區”,洋口港經濟開發區扛起“長三角沿海高質量發展排頭兵的第一名”新擔當,全力打造國家級LNG能源島,積極延伸LNG冷能利用、裝備制造等下游及配套產業﹔持續壯大臨港產業,重點發展石化新材料、高端造紙、纖維新材料等主導產業。招大引強,加快推進金光、桐昆、LNG能源島等重大項目建設,以最短周期轉化為現實生產力。以“低排放、低能耗、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為門檻,重點招引碳纖維、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和高強玻璃纖維(細砂)等國家戰略性新興纖維材料項目,培育特色產業集群,不斷做大千億產業蛋糕。

厚植綠色根基,打造綠色產業經濟帶。如東以交通區位提升為契機,以項目量質提升為重點,以園區貢獻提升為目標,以作風效能提升為保障,加快推動發展模式由“資源型”向“創新集約型”、由“兩高型”向“綠色低碳型”轉變,把新能源、新材料、智能通信和電網裝備打造成為年銷售超500億元的產業集群。“海上有風場、岸線有母港、腹地產業強”,如東沿海經濟開發區全力做好“風電+”全產業鏈文章,精准招引、保姆式服務,推動優質重大項目快落地、快建設,總投資超50億元的東方電氣·三峽海上風電產業園項目全力推進,使風電產業成為全省乃至全國的亮點產業、品牌產業。

眼下,如東經濟開發區中天科技產業園內一片繁忙,江東科技、江東電子、中天輕合金、江東合金4家企業正開足馬力生產。中天科技產業園落戶5個產業項目,完成投資60億元,上半年實現應稅銷售39.6億元,佔全區規模以上工業應稅銷售的近四成。“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推動重大產業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彰顯“水”“綠”特色,打造濱海風貌城鎮帶。如東統籌優化“生產、生活、生態”空間布局,持續完善基礎配套,優化公共服務,改善鎮容鎮貌,從洋口港到洋口鎮加快構建功能完善、集聚有序、特色鮮明的城鎮體系,高標准、高品位打造宜居宜商小洋口和功能完善的特色街區,探索推進未來社區等新型智慧化社區建設,不斷放大濱海特色資源優勢,積極推進交通互聯、產城融合、資源共享,持續提升產業、人口承載力,加快成為縣域經濟重要增長極。

推動文旅融合發展,打造沿海生態風光帶。如東強化沿海濕地保護,高起點系統性規劃海洋生態保護與海洋資源開發利用工作,打造可觀可感、獨具特色的沿海生態景觀帶。洋口鎮推進“產城融合—港城融合—旅城融合”,建設“海洋·溫泉”旅游小鎮,加速形成國際溫泉城、海之城、金蛤島景區、南漁村鄉村旅游集聚區、國家海洋公園五大特色板塊的旅游度假區發展格局。建成栟茶古鎮AAAA級旅游景區、三號街區省級文旅消費集聚區,打造一批“外地人想去必去、本地人願去常去”的網紅打卡地。

“勇當長三角沿海高質量發展排頭兵,全縣上下將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在新賽程中跑出加速度、 闖出新路子、續寫新奇跡。”如東縣委書記陳慧宇說。

本報記者 楊新明

本報通訊員 徐書影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