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辦實事|無錫濱湖推動“放管服”縱深發展 構建“四心”營商環境

2021年08月30日09:5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專題詢問會現場。濱湖宣傳部供圖

濱湖區區長孫海東出席詢問會。濱湖宣傳部供圖

“始終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放在突出位置,將深化‘放管服’改革作為關鍵一招。”8月26日,無錫市濱湖區召開“深化‘放管服’改革 優化營商環境”專題詢問會,區長孫海東要求,以“無事不擾、有事必到、主動服務、精准高效”的工作理念,從強化宣傳引導、加大政策扶持、優化體制機制、加強協調推進等方面著手,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努力構建“創業安心、辦事順心、經營放心、生活舒心”的營商環境。

專題詢問是人大監督的法定形式之一,與其他監督形式相比,專題詢問主題更加集中,監督更有剛性,推動有關方面改進工作的力度更大。自2014年起,無錫市濱湖區人大常委會連續8年進行專題詢問。

今年以來,濱湖區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緊密結合,持續優化為民為企辦實事工作,為此,無錫市濱湖區人大常委會專門成立專題詢問調研課題組,通過多輪座談討論、問卷調查、實地走訪等,廣泛收集事關“放管服”改革與營商環境優化的問題與建議,形成深度調研報告,並在此次會議上,對濱湖區“深化‘放管服’改革 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進行詢問。詢問組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精准發力、擦亮品牌,不斷優化營商“軟”環境,培育企業發展硬實力,增進企業和群眾的便利度、滿意率和獲得感。

圍繞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濱湖區區長孫海東也提出“四個明顯提升”的具體要求。

一是在優化政務服務方面,要實現明顯提升。要注重“辦得快”,力爭在今年實現全區業務全程電子化辦理比例達到95%以上﹔要注重“辦得好”,推出更多的事項無差別辦理業務等,讓辦事過程更便捷、更流暢﹔要注重“辦得成”,為企業提供全面、及時甚至超前服務,切實當好貼心“店小二”、暖心“急郎中”。

二是在強化政策支撐方面,要實現明顯提升。要提高政策精准度,放大提升效果突出的政策、優化完善效果一般的政策、調整取消效果不好的政策,不斷提高政策支持精准度﹔提高政策“含金量”,統籌財政資金安排,拿出真金白銀積極支持和鼓勵企業創新發展﹔提高政策執行力,推動各類政策及時高效落地落實。

三是在統籌資源要素方面,要實現明顯提升。要強化用地保障,全力保障優質產業項目用地,加快傳統園區改造提升,多措並舉提高土地利用率﹔要優化人才供給,積極引入第三方專業引才機構,切實為企業解決高層次人才、高技能人才短缺的難題﹔要降低融資成本,強化政府投資基金投早投小功能,擴大“太湖金谷”品牌效應,常態化組織開展金融路演、銀証企對接等活動,並依托長三角資本市場服務基地無錫分中心濱湖站,打造專業化上市基地。

四是在保障合法權益方面,要實現明顯提升。要優化企業發展環境,不斷提高執法透明度和公信力,切實為企業生產經營保駕護航﹔要營造開放包容氛圍,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部門聯合監管,為市場主體提供更為寬鬆、更加包容的創新創業環境﹔要構建親清政商關系,落實領導聯系企業制度,搭建政企溝通平台,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良好發展環境。(馬漪 金凝 安然)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