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聚焦百姓需求 南通如皋新一輪老舊小區改造再加碼

2021年08月31日15:07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房子裡續寫幸福新生活

“你看,屋頂做了防水,原來像蜘蛛網似的空中線纜變得整整齊齊,暴露的水管全部進了牆,還裝上了明亮的樓道燈……”28日,65歲的如皋市如城街道宏濟苑居民孫玉芳領著記者在居住了25年的小區裡轉悠,對居住環境的每一點變化都津津樂道。

宏濟苑屬於無物業管理的開放式老舊小區,現住有居民134戶。隨著中心城區快速發展,這樣的老舊小區與周邊高大上的樓盤顯得格格不入,基礎設施老化、停車位緊張、環境臟亂差、管理服務落后等“頑疾”,成了居民們的一塊“心病”。

民生無小事。為了改善群眾生活環境,如皋市今年繼續將老舊小區改造列入政府為民辦實事工程,計劃投資9000萬元,分四個批次推進6個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工作,宏濟苑便是其中之一。

“目前小區的坡屋面改造、平屋面防水、樓梯間出新、地下雨污水管網分流全部完成,路面改造進入收尾階段,下一步將以景觀綠化為主,預計9月份改造工程全部竣工。”如皋市住建局老舊小區改造宏濟苑項目部業主代表章黎一邊向記者介紹改造進展情況,一邊在電話裡和施工方確定景觀綠化的品種。

今年,作為老舊小區改造的牽頭部門,如皋市住建局抽調了精干力量加入老舊小區業主代表,既當好與居民溝通的協調員,又當好施工單位的監督員。章黎和同事張捷宏從3月份開始便一直駐扎在宏濟苑改造現場,“改造小區就是為了廣大市民安居樂業,如果施工過程中不知道居民的所需、所願、所盼和建議,那就違背了以人為本的原則。”

隻有精准施策,才能提升群眾滿意度。今年3月,如皋市政府出台《城鎮老舊住宅小區改造工作實施意見(試行)》,按照“社區居民不支持不改造、違建拆除不到位不改造、長效管理機制不落實不改造”的“三不原則”,有針對性地精准設計改造“菜單”,經過調研梳理,明確基礎、完善、提升、安全整治四大類共19個方面的具體改造項目,努力做到應改盡改。

位於如城街道長巷社區的錦繡苑小區在今年的老小區改造中屬於基礎類改造,涉及14棟住宅樓、638戶居民。近日,記者在小區裡轉了一圈,發現這裡還是存在著許多老舊小區都有的環境共性問題,比如沒有物業管理、綠化帶裡雜草叢生、私家果樹遮擋光線、狹窄的路上隨意地停放著車輛……

不過,這些環境“頑疾”都將在這次的老小區改造中全部清除。這幾日,施工人員正加班加點對建筑立面進行出新改造,最終將使整個小區呈現傳統文脈與現代工藝結合的“新亞洲風格”。

長巷社區黨總支書記郝蕾坦言,拆除違章建筑是老舊小區改造中難啃的“硬骨頭”,最近一段時間,她和社區黨員干部一直反復上門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宣傳老舊小區改造的好處,得到了不少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這牆面刷過了就是不一樣,亮堂堂跟新的一樣,是一件為民利民的好事,我們都應該支持。”小區裡,不時有居民互相交流探討著正在實施中的老小區改造工程。記者注意到,小區外側貼著改造后的效果圖,未來,這裡除了基本的建筑外立面出新外,還將完善景觀體系,增設非機動車充電車棚、75個停車位、快遞櫃等便民設施。

眼下,屋面防漏工程、污水管網改造、小區休閑廣場建設、增加適老化改造設施、安裝門禁安防系統等一項項民生工程正在如皋加緊推進。年初以來,如皋市已完成老小區雨水管網改造約4公裡,污水管網改造約5公裡,實施老小區綠化提升5700平方米,增加文體設施8套,給4個老小區配備了智能化監控、充電樁等設備。

小區環境面貌煥然一新,居民們看在眼裡、喜在心裡,紛紛為美麗宜居的小區環境點贊。“等小區改造結束后,我准備讓子女經常回來住,環境越來越好,住得才會越來越舒心。”家住錦繡苑的陸鳳英老人高興地說。

7月22日,如皋市“十四五”老舊小區專項改造規劃新鮮出爐,計劃用五年的時間將全市150萬平方米的老舊小區“煥發青春”。如皋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科長許映龍說:“在新一輪的老舊小區改造中,我們將秉承‘匠心筑城’黨建精神,更多地聚焦老百姓實際需求來‘補短板’,從‘要我改’到‘我要改’,讓老百姓對居住條件改善的期盼充分釋放,努力在高質量發展中增進更具情懷、更加普惠的住房民生福祉。”

本報通訊員 陳嘉儀 朱登峰

本報記者 楊新明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