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辦實事︱從農田到餐桌 無錫濱湖守護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2021年08月31日18:4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工作人員為市民提供快速檢測 濱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聽說雪浪街道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站能提供免費檢測,南泉社區的劉阿姨拿上剛買的空心菜,就來到了監管站要求檢測。工作人員當即給她做了有機磷和氨基甲酸酯類農藥進的定性檢測,看到檢測結果合格。劉阿姨笑著說:“自己都能拿蔬菜來檢了,這下更放心了!”

劉阿姨之所以能自己拿蔬菜做檢測,得益於無錫市濱湖區農業農村局整合轄區內的三個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站,為老百姓免費提供蔬菜、水果等農產品農藥殘留等項目的快速檢測,並出示結果。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濱湖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濱湖區農業農村局積極回應群眾對農產品質量安全的關注,通過強化檢測把關、推進過程管控、完善品牌體系等舉措,全力守護濱湖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合格証是食用農產品的“身份証”,市民通過掃二維碼就能追溯來源、信息。為引導支持基層主體加快實行合格証制度,濱湖區加大資金扶持,落實區級專項補貼1.5萬元/家,推動全區43家規模生產主體配備了合格証設備。

工作人員到種植大棚進行檢測 濱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位於大浮社區的湖邊茶廠已出具可追溯二維碼8000余張,負責人顧鐵軍說:“產品上有了二維碼,消費者能看到茶葉生產過程中的施肥、防虫、採摘等環節的信息,對我們的產品更放心,也提升了產品品牌信譽和競爭力。”今年以來,濱湖區出具合格証66690張,是2020年全年的3.7倍。

為從源頭上保障農產品安全,濱湖區各監管站深入種植大戶、規模主體進行農產品抽樣檢測。尤其是疫情期間,區農業農村局組織工作人員關口前移,上門服務,胡埭鎮龍延村種植戶凌興海說道,“區裡派人上門檢測,讓我家的蔬菜能及時上市。”

目前,濱湖區已開展快速檢測近900批次,對轄區內草莓、葡萄、水蜜桃、蔬菜等地產農產品開展風險檢測308批次,同比增長81%。(安然 謝芳 馮郁 張倩倩)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