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老舊小區整治按下“重啟鍵”

2021年09月03日13:47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舊小區整治按下“重啟鍵”

進門兩道防疫關,每日測溫和佩戴口罩,現場日常消殺。因疫情中斷一段時間的南京老舊小區整治,近日全面復工。各項目在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抓好精細化施工,力爭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

記者8月31日來到建鄴區虹苑新寓,這裡正在搭設腳手架。雖然天氣非常悶熱,但工人們在七八層高的架子上依然堅持佩戴口罩。微型洒水車、霧炮車在小區裡來來回回負責降塵。“我們剛進場沒一個月就發生了疫情,此次重啟施工,預計這幾天就可以把腳手架全部搭完。”建鄴新城房產集團工作人員趙雲介紹,疫情期間,項目隻有少量管理人員和工人留守,一方面配合社區防控,一方面承擔安全巡查和保潔任務。復工后,所有進場人員均提供48小時核酸檢測報告、健康碼、行程碼等,工人資料全部向社區和物業報備。除了小區大門處的防疫關口,項目部也設置了一道防疫關,每日早晨工人統一在這裡排隊測體溫、做登記,做好防疫知識宣傳,才能施工。為了管理需要,所有人員統一佩戴工作証,方便居民監督。為了減少人員流動,項目部還在社區租賃了宿舍,讓工人就地安置,封閉管理。

“隻要做好防控,讓大家放心就好。”一位居民告訴記者,他最期待的是整治早日結束,小區面貌煥然一新。

因為疫情耽誤了1個月的施工,如何在年內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是對項目部的一大考驗。趙雲表示,他們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精細化整治,倒排工期計劃,科學安排施工時序,保質保量完成任務。目前先搭好的腳手架,驗收一個就開工一個。記者看到,有一幢樓的部分外牆已開始涂料試色,並邀請居民代表提意見,便於及時調整。據悉,虹苑新寓將通過拓寬道路、完善消防通道、增加停車位、加裝智慧化設施等,提升整體居住品質,計劃年底完工。

在秦淮區崗虹苑小區,疫情防控的橫幅和宣傳畫非常醒目。這裡已進入腳手架拆除階段,整治完成的房屋外觀簡潔而又清新。

小區同樣設置了兩道防疫關口,社區負責大門,項目部負責工人管理。據越城集團秦淮房產現場負責人周軍介紹,8月26日進場前已將所有工人資料提交社區備案。每日清晨工人排隊完成測溫進入小區,在項目部前再次測溫登記才能進場,“常態化防控,我們加強人員管理,要求做好現場消毒、工人佩戴口罩、不聚集,盡量不與居民接觸。”

立面拆除腳手架后,崗虹苑小區將進入地面道路、綠化和休閑空間施工階段。據介紹,針對小區停車資源緊缺問題,施工將挖掘房前屋后空間,擠出40個停車位。在緩解停車難的同時,還將改造一個小廣場,增加2個小廣場,讓居民們有更多休閑空間。“離年底還有4個月時間,我們將發揮管理優勢,科學安排進度,同時保証質量,爭取年底如期完成既定目標。”周軍說。

記者獲悉,今年南京計劃改造老舊小區108個,涉及居民4.8萬戶。隨著老舊小區整治按下“重啟鍵”,忙碌的建設場景又再度回歸。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小區整治,將繼續在精細化的指引下,打造越來越有品質的家園,提高市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南報融媒體記者 何鋼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