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宜興:堅持“一河一策”打造“美麗示范”

2021年09月03日10:0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走進宜興市丁蜀鎮的大港村,鑲嵌在村中的大港河好似一條綠腰帶,承載著村庄的獨家記憶。大港河是宜興主要入太湖河道之一,結合美麗示范河湖建設,大港村精妙落筆,添置生態浮島、水下森林,打造會呼吸的河道﹔農戶的房屋換上馬頭牆、仿古窗楣,房屋牆面繪上生動的牆繪……一幅特色江南水鄉圖躍然紙上,成為太湖邊的一道靚麗風景。

美麗示范河湖打造,宜興堅持與太湖治理相結合。據了解,宜興美麗示范河湖建設估算總投資約13.13億元,主要入湖河道及太湖綜合整治資金高達8.64億元,涉及8條主要入太湖河道。其中,7條主要入太湖河道將打造成無錫美麗示范河道。除了聚焦水環境、水生態等領域突出問題,宜興堅持“一河一策”,通過湖濱生態帶修復、小流域綜合治理等系列工程的實施,打造入太湖河道生態長廊。

昔日爛泥塘變身生態濕地,這樣的美麗蛻變就出現在社瀆港邊的核心村。為提高入湖水質,解決因農業種植影響帶來的農業面源污染、區域內水生態系統結構不合理等問題,去年,宜興將太湖瀆邊400多畝田地重新規劃,啟動社瀆港小流域綜合整治示范工程。通過湖濱生態濕地建設和東橫河綜合整治兩大項目的實施,該區域整體形成“田-庫-塘-渠-灘-河-湖”一套完整的農田退水水質淨化體系。周邊635畝農田實現了退水氮磷攔截淨化,東橫河水質達到Ⅲ類水標准,確保了入太湖河流社瀆港的水質穩步提升。清澈的湖水在陽光下泛著點點光波,湖岸邊的野花在微風中輕輕搖擺,修整一新的田間小道通往太湖岸邊……太湖西岸,如今,這樣一幅清新淡雅的濕地風光成為一大亮點。

美麗河湖的打造除了要恢復其自然屬性外,更是要發揮其惠及一方百姓的社會屬性。將最美的原生態歸還給百姓,正是宜興美麗河湖打造的重點,也是“我為群眾辦實事”的落腳點。“河道與道路間濱水空間雖然較大,但景觀缺失,環境風貌不佳,其中還有碼頭、企業等。”在大浦港改造方案敲定前,丁蜀鎮做了詳細的研究。打造濱水風光帶,丁蜀鎮下了大力氣,幾個月的時間內,不但拆除了原有碼頭、違章建筑,還將區域內一家石墨粉加工企業關停拆除到位。目前,企業建筑已完全拆除,土地平整也已結束。后期,該區域將結合周邊環境打造休閑廣場。而在河對岸,修葺一新的親水景觀廊架充滿陶都特色,沿岸綠植重新規整后也更富層次感。“這條景觀步道可以一直走到太湖邊,每天晚飯后來這散個步,心情太舒暢了。”大浦村村民忍不住點贊。待工程完工后,加上花草綠植的點綴,大浦港岸線將呈現近2公裡色彩風光帶。(蔣夢蝶)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