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千亩良田示范基地 解读江苏夏粮丰收密码

2021年06月06日07:59  来源:我苏网
 
原标题:探访千亩良田示范基地 解读江苏夏粮丰收密码

  6月5日是“芒种”节气,三夏农忙逐渐进入高潮,江苏各地夏收进程加快。徐州沛县,拥有“国家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国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县”等多项荣誉称号,今年小麦种植面积为65.2万亩,面积、单产、总产“三增”,即将开镰收割。昨天,记者前往沛县的千亩良田示范基地,解读江苏夏粮丰产丰收的密码。

  上午,在江苏徐州沛县胡寨镇吴双楼村的千亩良田示范基地,记者看到,一望无际的麦田随风摇曳,麦穗金黄饱满,即将迎来大丰收。当地种粮大户孟庆勇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今年,他承包了500亩地,基本上都是面向公司的订单种植,小麦丰收,意味着仅这一季他就能净赚15万元钱:“每年两季,连小麦加水稻,种的效果比较好的话,每亩地的收入四五百块钱。像我包几百亩的话,还是比搁外边干活挣钱多。你种上地越好越多,它就效益越大一点。”

  孟庆勇说,粮食产量稳步增加,得益于近几年来家乡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路成网、田成块、地平整、渠畅通”,沟、渠、路、桥、涵等配套一应俱全,规模化种植使得效益进一步提升:“水利设施建设好了,反正旱了就开始灌,涝了就开始排,所以说产量也比较稳定了。小麦以前的产量大概是800多斤、900来斤,现在的小麦产量稳定在1200斤。”

  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提升,也大大加快了夏收进度。在沛县冉升谷物种植家庭农场服务联盟,记者看到,农机手们正在对农机进行收获前最后的调整检查。农场服务联盟主张兵说,联盟由10家家庭农场共同组成,农场间“农机共享”、集体收种,甚至还可以远赴四川、山东等地实行跨区作业:“我们是十个家庭农场在一块联盟,现在有机械15台左右,可以机械统筹,抵抗风险能力很强,刮风下雨种植户抢保种收割的时机,这一块我们都很方便,大概3天就能把6千亩地收完。”

  沛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封文雅介绍,目前,沛县小麦种植面积为65.2万亩,面积、单产、总产“三增”,从6月6日开始,即将自西向东全面开镰收割:“一个就是我们的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率在95%以上,应用率比较高,我们近几年推广了一些我们当地的优良的品种,像徐麦33、徐麦35;另外一方面,近两年种粮的政策比较好,我们对大户超过50亩以上的给予105块钱的补贴,提高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启动了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我们实产全县的平均水平在460公斤以上。”

  据最新农情调度,预计今年全省夏粮面积3681亩,其中,小麦种植面积为3530万亩,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截至6月5日,收获进度超两成。总体看,江苏今年夏粮生产形势较好,呈现面积增加、单产总产持平略增特点,有望再夺夏粮丰收。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梁瑄)

(责编:黄竹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