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宜兴:水泥厂污染严重 镇街垃圾乱堆污水直排

2021年05月12日07:4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263·污染防治在攻坚】宜兴:水泥厂污染严重 镇街垃圾乱堆污水直排

近日,省“263”办暗访组依据平台线索,前往无锡宜兴进行了暗访。发现当地水泥厂扬尘污染问题严重,大片拆迁地成了“垃圾场”,生活污水仍存在直排现象。

驱车驶入宜兴市杨巷镇,暗访组发现:通往宜兴天山水泥有限公司的道路布满黄土、泥泞不堪,路上行驶的运料车车身挂土、密闭不严、抛洒滴漏严重。跟随车辆,暗访组来到水泥厂。发现厂区内外有两处原料堆放场,大量物料露天堆存,无有效的防尘抑尘措施;物料装卸露天作业,运料车出入厂区没有冲洗,也无车辆冲洗装置;厂区货运道路积尘严重,扬尘污染问题突出;厂区码头道路虽硬化但破损严重,雨水沟堵塞严重,长期未清理。600米长的码头仅有一台雾炮喷淋设施,扬尘防治效果等同于无。

宜兴天山水泥有限公司负责人范太方说:“覆盖的问题我们今天下午就集中把它整治掉,把这条路将它全部硬化,然后再建一个标准的洗车池,5月中下旬就能把它做好,雨水沟的整体清堵清淤工作应该在下周一周内能够全部解决,全厂的道路喷淋应该在5月中下旬就能够启用。”

暗访组发现,天山水泥有限公司早在2019年3月27日就被《江苏新时空》节目曝光过原料未覆盖、洒水抑尘设施未开启等问题。时隔两年,问题竟然一直没有彻底整改。为此,当地环保部门表态这一次要“动真格”加强督查,确保企业整改到位。

宜兴市杨巷镇生态环境办公室主任汤惠安说:“每天安排人安排专员,增加督查频次,督促企业按规定时间落实整改。”

离开水泥厂,暗访组又来到宜兴市丁蜀镇。只见这里一处紧靠河边,占地约15亩的临时停车场里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遍地堆放,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据了解,这里原是一家企业拆迁后留下的空地,因无人管理。停车场变成了“垃圾场”。

宜兴市丁蜀镇居民说:“每天晚上都有人偷倒垃圾,一直没有人管。”

宜兴市丁蜀镇副镇长张卓伟说:“这个地方拆迁以后,因为管理人员确实非常有限,因为我们现在拆迁区域面积很多,我们也会尽快解决,在两三天内就把这个垃圾清理完毕。另外我们会安排专人,在这块地区加强监管。”

此外,在宜兴市丁蜀镇丁山街,暗访组还发现一处雨水排水口有大量生活污水正在排进当地著名的画溪河。经取样检测,以Ⅲ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计,COD、氨氮、总磷分别超标4.8倍、28.9倍、10.1倍。督察组随即将上述问题转交给当地相关部门,要求当地拿出解决方案,尽快整改到位。

【时空短评:环境污染治理容不得半点虚假】

宜兴天山水泥有限公司的环境污染问题,早在两年前就被《江苏新时空》节目曝光过,之后企业也做过“整改”。然而通过这次走访发现,企业污染问题毫无改善,跟两年前一样严重,企业显然存在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在环保问题整改中,这种自欺欺人的“假整改”并非个例,充分暴露出当地政府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职能部门监管不力等问题,希望各级各部门引以为戒,高度重视,动真格、出重拳,彻底解决当地环境问题。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许宸、章斌炜、周雷报道)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