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排查為民辦實事清單494條 梳理問題760件

江蘇連雲港贛榆:“四字訣”答好“民生”考卷

2021年09月04日14:4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蘇連雲港市贛榆區精心謀劃“我為群眾辦實事”“扛紅旗、建新功、當先鋒”“萬名黨員走千村訪萬戶”“學黨史、迎百年、化百案”四項實踐活動,排查為民辦實事清單494條,梳理問題760件,以建、改、提、穩“四字訣”解決一批群眾最關心的實際問題。

“建”,強垃圾處理弱項。“目前我們建設的發電廠是兩條生產線,處理生活垃圾達到每天700噸,年均處理生活垃圾大概25.5萬噸,兩條生產線能夠滿足全區生活垃圾收集、轉運和焚燒的需求。”贛榆區城市管理局負責人表示,全區垃圾焚燒發電廠已累計完成投資3.5億元,作為贛榆區“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之一,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工程項目將全面破解垃圾處理難題,實現垃圾減量化、資源化處置,提高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全面提升城鄉人居環境質量,增進民生福祉。

“改”,補城市品質短板。贛榆區住建局深入走訪,詳細聽取老舊小區居民訴求,抓住居民生活中的“痛點”,排查確定城區老舊小區9個,總建筑面積47.6萬平方米。按照“先急后緩、穩步推進、綜合改造、整體提升”的原則制定了三年改造計劃。目前已投入資金3313萬元,為重點改造小區增設標准化分類垃圾桶、增加無障礙設施、增添消防照明設施、增建游園廣場及修補完善道路設施、補設地下管網、補建機動停車位、補足環衛設施、整補線路、彌補建筑內外牆體“四增六補”行動。完成改造建筑面積17萬平方米,惠及居民1564戶,實現了老舊小區整體改造提檔升級,有了舒心的居住環境,居民心裡敞亮了。

“提”,破傳統服務瓶頸。贛榆區交通局創新推出出租車免費接、公交延伸、打造便民服務車“上門辦卡”等一系列預約服務、上門服務、延時服務惠民措施﹔城管局推行“容缺審批”制度,對當事人材料未帶齊全常見問題,通過微信、QQ等及時通訊工具進行補正,讓群眾少跑腿﹔行政審批局根據贛榆電商快速發展需求設立“電商一件事窗口”,對開辦電商的食品經營企業實行申請材料“一窗受理”,內部流轉,並聯審批,統一發証,利用互聯網智慧政務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穩”,解就業渠道難題。贛榆區實施穩就業行動,開展就業創業培訓2856人次,新增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4765人,支持城鄉勞動者自主創業1665人。通過優化招聘平台,推廣“贛榆雲就業”線上招聘模式﹔開展“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活動,在區內便民生活廣場組織大型招聘會,赴鄉鎮趕大集送崗位,提供就業崗位7616個﹔開展“技能提升質量年”活動,為新時代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1133人﹔針對退役軍人特殊群體,向退役士兵及其家屬提供1221個崗位,選聘239名退役軍人到村(社區)工作。一項項穩就業政策的實施,讓群眾端穩了“飯碗”,收獲了滿滿幸福。(李維媛)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