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無錫錫山啟用城市管理車載智慧巡查系統 兩人一車管全域

2021年09月04日14:4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搭載城市管理車載智慧巡查系統的車輛。錫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指揮中心在線派單。錫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車載攝像頭識別拍攝,5G傳輸數據,指揮中心派單,前后隻用了5分鐘,柏庄路沿街商戶違規晾晒的問題就得到了處理。

   處置效率如此之高,離不開無錫市錫山區在今年8月份啟動的城市管理車載智慧巡查系統的支撐。“和其它城管車不同,我們這輛車裝了智能攝像機,利用人工智能、5G、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加上一名研判工程師,就能精准識別33類城市管理事項並快速上報。”錫山區城管局研判工程師藺洪帥說,這次違規晾晒衣服的問題,就是通過視頻拍攝,他研判后上報指揮中心,然后由工作人員再派單給最近的城管隊員進行處理。

   錫山區城管局負責人介紹說,以往,群眾經常反映出店經營、無照游商、垃圾堆積等12類高發問題,但隻靠人力巡查,很難及時處理。所以,他們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要求,將科技賦能城市治理作為為民辦實事的具體實踐,在全區啟用城市管理車載智慧巡查系統,從而盡快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井蓋缺失、道路破損等實際問題。

   車載智慧巡查系統不僅讓發現和處置問題變得更快捷更智能,也改變了城市管理工作的時空性。以往,通過人力巡查,遭遇大雨時,城管隊員就不能工作,但車載攝像頭卻不受此影響,在雨中拍攝回傳的圖像依然很清晰。同時,這一系統還能在高速、高架橋等地進行常規巡檢,彌補了以往即使發現問題,也不便當場處置的短板,實現了全天候、無死角巡查。目前,“兩人一車管全域”,一周時間就能全面巡查錫山區主要鎮區道路,並對案件高發路段實行高頻查檢。

   前期試運行期間,城市管理車載智慧巡查系統已協助市容巡查發現800余次各類案件,問題識別准確率達到85%。而這一系統在“積累經驗”后,還能進一步提升性能,根據實際情況,對計劃外案件做到個性化補充上報,助推城市管理監控從被動處置到主動響應,不斷織密治理網絡。錫山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專職副局長黃余剛說,他們聚焦“為民服務”,通過科技賦能,改善區域環境衛生面貌、提升城市品質和“顏值”,也是為了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

   這並非錫山區首次試行科技賦能城市治理,2020年,錫山區在無錫率先開創“垃圾偷倒智慧視頻監控分析系統”,在多條主要道路上設置35個視頻監控點位,實現預警分析和精准定位,讓建筑垃圾偷倒行為無所遁形。目前,依托全區大街小巷207個智能分析探頭和人工智能技術,城市管理“智慧視頻雲大腦”已基本成型,從發現問題到上報案件直至處理完畢,平均僅需10分鐘。(馬悅)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