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城管试点“网格长”管理模式

2021年06月25日15:2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城管网格长”上门讲解“门前三包”政策。玄武城管供图

南京是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的探路者和先行者。近期,玄武区城管部门再次对“网格化”管理进行升级,在孝林卫街道试点“城管网格长”管理模式,针对巡查发现的问题上下联动、内外协同,确保群众诉求有效解决。

孝陵卫街道地处玄武区东南部,辖区纵向跨度大、管理面积广,辖区内仅农贸市场就有6家,涉及商户众多,区域人口流动量大,造成城市管理难度较高。

为高效推进城市治理工作,孝陵卫街道城管将辖区11个社区划分为东、中、西3大片区网格,三位城管执法队员担任片区“网格长”,城管执法协管员担任“网格员”;以管理难度较高的农贸市场为单位设置6个专属网格,配备专属“网格长”。

车辆违停、门前三包、垃圾分类、违法建筑……诸如此类的城市管理大事小事,都是“城管网格长”巡查的内容。在巡查过程中,如果发现是垃圾乱丢等小事,“网格长”当场就处理了,如果是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网格长”会将情况及时反馈到工作群,由城管执法中队统一协调解决。

“网格长”潘博在巡查老5路公交车站时,发现该处垃圾集中收集点边上经常有人乱扔垃圾。经过摸排走访、调取监控、安排人员夜间蹲点,确认系周边商户所为。随后潘博通过约谈店家得知,这些商户均为夜间营业或24小时便利店,他们一般在夜里集中处理垃圾,但每次夜里过来扔垃圾时,桶内都已经满了。为图方便,店家就把垃圾随手扔在了地上。

潘博在了解店家实际难处和需求后,将情况反馈给执法中队。执法中队对接协调环卫公司后,由环卫公司安排收运车辆对夜间垃圾产生较多的商家实施下午和晚间各一次上门收运,从源头解决了乱倒垃圾问题,确保周边地区环境干净整洁。

此外,辖区内每当有新商户入驻,“城管网格长”也会在第一时间上门对接,查看门店垃圾分类、排水许可证办理、门前三包等工作实施情况,及时纳入网格管理。“当了‘网格长’,就要对网格里的大事小事负责。”潘博说,一天巡逻下来,他走了近20000步。

截止目前,“城管网格长”管理模式试点收效显著:通过网格内巡查,发现窖井盖占用盲道15起,与市政养护管理所对接沟通后均已及时修复;发现店家未及时办理排水许可证6起,网格长已协调水务部门提供上门办证服务;协助社区解决12345工单20余起;配合水务、社区铲除河岸菜地4600平方米。(诸海路)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