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一周】“雙減”來臨,新學期有了新變化!

耿志超 馬曉波 黃啟源
2021年09月06日18:4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這是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雙減”工作落實的第一個學期,9月1日,江蘇各地中小學校迎來了新學期開學返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南京、揚州、宿遷等地相繼啟動了“雲上開學”,孩子們在家中通過電腦、電視、手機等參與開學典禮和線上學習﹔而在南通、無錫、徐州等地,中小學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為孩子們帶來內容豐富的開學第一課。

“雲上”開學

“要學會在磨難中成長,在抗疫的過程中體悟幸福,長大后努力做他人幸福的守護者。”9月1日8:30,在揚州市廣陵區,東關教育集團東關小學1647名學生齊聚雲端,收看《善之路:從“他律”到“自律”》的開學典禮。

這個學期,揚州市各級各類學校(含幼兒園)均暫緩了開學返校。從9月1日起,所有中學啟動線上教學,小學三至六年級學生開展線上學習指導,小學一至二年級學生和幼兒園幼兒開展居家生活指導。當地教育部門表示,待全市全域轉為低風險地區滿21天后,將分期分批組織各級各類學校學生返校。

“在這裡我特別想對剛剛進入初一的同學們說,初中生活和小學有很大的不同,無論是老師教學的風格,課堂的習慣都需要你們適應。”為了迎接這個特殊的“開學日”,南京中華中學初中部精心錄制了一段視頻。視頻中,初二六班學生劉學謙作為學生代表,向新入學的“萌新”們分享了入學一年來的感悟,鼓勵學弟學妹結交朋友,收獲知識,實現成長。

在經歷了一個特殊而漫長的假期后,新學期的孩子們需要適應和調整,家長們亦是如此。

“我們是在8月30日晚上組織召開了線上家長會,老師對小學生的行為習慣、學習習慣、課程安排等作了介紹,希望我們家長配合,讓孩子們能夠盡早適應小學作息。”學校的有序准備,讓南京市鼓樓區銀城小學一年級新生家長門琛踏實了不少,在他看來,通過與老師們的有效互動,家長的居家指導更具有針對性了。

為了做好開學准備,南師附中宿遷分校太湖路校區精心拍攝了“漫游校園”視頻,一方面展現校園最美的風景,另一方面也讓未能入學的一年級小朋友熟悉、向往校園﹔同時,為了應對疫情延遲開學,該校還推送了居家生活指導,包含了學唱校歌、勞動實踐、體育鍛煉、紅色經典閱讀、衛生防疫知識等內容,指導家長開展有效的家庭教育,豐富孩子的居家生活。

當前,盡管全省多地都暫緩開學返校,但按期進行的線上教學、線上學習指導和居家生活指導同樣亮點頻頻。

“小班,我的一日生活﹔中班,好久不見﹔大班,我做時間小主人。”開學前夕,揚州大學第一幼兒園的小、中、大各年級老師就圍繞《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的要求,不同的切入點設計課程,讓幼兒的生活經驗和課程內容有機融合。“我們平時忙於工作,幼兒園的安排為我們減輕了不少負擔。”大班家長周芸說。

“如果不懂我就回放一遍,還不行的話可以借助電話、網絡等請教老師。”在聽完老師精彩的線上授課后,南京市玄武區十三中紅山分校初三學生馬聖訸還在認真消化。

“去年疫情期間,確實存在應對經驗不足的問題,比如當時學校以年級為單位上‘大課’,這樣的弊端在於對學生個體的關注度不夠。今年我們就採用了以班級為單位,以‘小班’形式線上授課。”十三中紅山分校副校長操基兵說,今年“網課”的教學模式更加接近於線下,師生也可以及時互動。

最新消息顯示,在全域轉為低風險后滿21天,南京市小學、幼兒園、特殊教育學校學生將於9月13日開學返校。

試點“雙減”

7月19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其中明確北京、上海、南通等9個城市為全國試點。

作為江蘇省唯一的試點城市,新學期的第一天,南通市各義務教育學校便按照前一階段公布的“雙減”政策實施意見,開始實行課后延時服務。

“14:50~15:10勞動技術﹔15:20~15:40運動與勞動﹔15:50~17:30學業輔導。”9月1日,在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學,每個教室門前的電子班牌都清楚顯示了當天的課程以及課后服務內容。

據悉,早在2019年,紫琅第一小學就實行了“書包不回家”制度。今年秋季新學期,在“雙減”政策的加持下,以縮減小學生作業時間、提高作業效率的“書包不回家”制度,已在南通市多所小學“露臉”了。

“雙減”是減負擔,絕不是減質量。

8月中旬,江蘇省發布《關於全面推進中小學課后服務進一步提升課后服務水平的實施意見》,提出開學后推行課后服務“5+2”模式。隨著新學期的開學,各地開始積極推行。

“結合實際,我們推進課后服務與素質教育有機融合,以輔導學生課后作業為主,適當拓展藝體類活動、課外閱讀、興趣愛好等方面活動,主動創新地開展工作。”據徐州市教育局基教處處長裴洪光介紹,按照中小學各學段課程設置、教學特點和學生需求,徐州市課后服務採取“一校一案”的形式,由校方細化內容安排,並且此項服務由學生自願報名參加。

據了解,根據徐州市教育局與多部門聯合出台的《關於明確我市市區中小學課后服務收費工作的通知》,目前,當地課后服務將優先保障特殊需要兒童、留守兒童、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家庭經濟困難兒童和中低年級學生等亟需服務群體。對建檔立卡、低保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免費提供服務。

不僅是課后服務有了新變化,在建黨百年之際,一個個可歌可泣的故事也成為了新學期“開學第一課”的生動教材,在抗疫抗洪、科研攻關、奧運比賽中涌現出的一個個先進人物成為孩子們心中的榜樣。

在無錫市新吳區的梅村實驗小學,老師們帶著學生走出課堂,來到黨史教育學習宣傳長廊。

“奧運健兒們牢記黨和人民囑托,勇於挑戰,超越自我,迸發出中國力量......”為了更好迎接開學季,這個暑假裡,學校在過去的基礎上增添了一組奧運冠軍高光時刻的人物展板,將同學們又帶回五星紅旗一次次升起的奧運賽場裡。

借助“開學第一課”,用好榜樣的力量,全省各中小學校充分利用微信平台、校內廣播站、櫥窗、黑板報、橫幅標語等平台,充分發揮校園文化的熏陶作用,使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和啟發,讓學生心有擔當、胸懷家國,以飽滿、昂揚向上的精氣神迎接新學期新挑戰。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