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隻跑一地隻進一門 無錫錫山集成多方力量化解基層糾紛

2021年09月07日19:3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無錫首個鎮級視頻接訪平台在錫北鎮投用 錫山宣傳部供圖

錫北鎮人民來訪接待服務中心 錫山宣傳部供圖

9月2日10時10分,無錫市錫山區錫北鎮網格指揮中心內,網格員坐席崗朱晨陽察看道路平台視頻時,發現網格員王鬆上報涇新村有一處窨井蓋破損,視頻切換到涉事路口,再次核實窨井蓋已然“張嘴”,朱晨陽電話聯系王鬆現場設置警示標識,同時連線溝通公用事業主管單位,更換全新的窨井蓋,到10時45分,問題已全部解決。

實現半小時解決井蓋問題,背后是錫北鎮綜治中心依靠“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組成的社會綜合治理日常高效運轉。2018年,錫北鎮設置成立網格服務管理中心,2020年11月,按照機構改革要求,網格中心與指揮中心一體化運行。巡查走訪、宣傳服務、聯動處置,為各類即時、突發的矛盾發現、上報、調度、處置提供了閉環管理。

錫北鎮黨委書記李廣飛介紹道,近年來,錫北鎮緊扣“當標兵、做示范、走在前”的目標要求,並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在錫山區委政法委、區信訪局、司法局的指導下,綜合轄區實際,切實為民辦實事,踐行“最多跑一地,服務零距離”便民服務理念,集成了多維度矛盾糾紛化解力量。

為化解群眾身邊的矛盾,錫北鎮在綜治中心專門設置了矛盾調解中心,並探索制定了江蘇首個鎮級全生命周期的“矛調”路徑解決方案,服務流程圖清晰導覽各類矛盾糾紛的處理路徑。這個融合綜治、信訪、司法等職能的窗口部門,上線運行以來,已形成司法、城管、律師等組成的調解員隊伍常駐中心,為居民們提供多元糾紛一門辦理的專業服務。

錫北司法所所長葛正東是常駐矛盾調解中心的特約調解員,他說,“以前各類矛盾分散各地各部門,群眾咨詢、調解、投訴等要跑多個部門,各部門也不在一起辦公,銜接溝通不夠順暢。現在矛盾調解中心集成了多個部門,多重力量,大小矛盾分類,再按照行業管理或法治要求進行梳理和專業調解,比以前順暢多了。”

與此同時,綜治中心內還設置了“老所長工作室”,由曾獲評全國優秀司法所所長的過錫賢牽頭,當起了不少矛盾的調解人。過錫賢說,從他們接到的調解案例看,一些涉企民事訴訟,因為打通了溝通渠道,實現了“一笑泯恩仇”。

2018年年底,錫北鎮兩家企業因服務糾紛引發訴訟,原告與被告是同一個機械制造項目訂單的供應商,“老所長”細致問清雙方企業的原委后,從企業遭遇“商譽減值”的危害,讓兩家企業權衡利弊,最終將這樁拖延了3年的訴訟,在一個月內完成了訴前調解。

矛盾在哪裡,服務就跟到哪兒。針對居民通過“慧聚錫北”公眾號和“法潤民生”微信群反映的矛盾,錫山區信訪局在錫北鎮開設了無錫首家鎮級視頻接訪平台,2日上午,李廣飛就當起了值班接訪員,通過區、鎮兩級“零距離”連線商量解決相關矛盾。

如今,在錫北鎮化解復雜矛盾,隻跑一地、隻進一門已成現實。錫北鎮綜治中心集成了解決社會治理問題的多個系統平台,人民調解、律師調解、行政調解無縫銜接,環保法律相關咨詢、勞動爭議、醫療損害、行政復議等多功能集於一身,矛盾調處效率大幅提升。

據統計,錫北鎮現有綜合網格85個,專屬網格7類,工業園區、學校、商超、醫院、生態園等實現了網格區域優化和全覆蓋﹔矛盾調解中心運行以來,收到各類矛盾調解1300多起,17個行政村調解組織中有8家成為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2020年,錫北鎮獲評全省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鎮和全市法制鎮創建先進單位和“四無”鄉鎮,成功打造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就地解決”的依法治理地方品牌。(陶潔)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