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如東:重大項目為高質量發展積蓄強勁動能

2021年09月08日15:1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9月8日電 近日,在南通如東洋口港臨港工業區永丞漢邦新材料項目現場,焊接聲、錘打聲與機器轟鳴聲一早便漸次響起,混凝土澆灌、鋼筋綁扎、內外裝飾等施工工序有條不紊地陸續展開。該項目是洋口港今年新開工的10億元以上項目之一,其核心產品將與已簽約的50億元重特大項目形成上下游配套。

金秋時節,如東處處涌動著上項目、抓產業、謀發展的熱潮,一批產業關聯度高、發展潛力大、帶動能力強、遠期效益好的重點項目經過“精心澆灌”,快速落地開花、生根發芽,為如東“跑贏新賽程、勇當排頭兵”,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積蓄強勁動能。

聚焦產業鏈項目,搶佔“質”高點

洋口港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周梁介紹,目前,永丞漢邦項目部分主體已封頂,計劃10月底完成土建工程,開始設備安裝,明年一季度竣工。項目建成后,可年產20萬噸膠乳、1800噸粉末橡膠、15000噸密封膠以及20000噸高分子合成板材。其中,膠乳與粉末橡膠是生產一次性丁腈手套的主要原材料,未來將主要供應給已簽約的丁腈手套項目。

據悉,近年來,如東縣圍繞培育產業鏈招商,不斷夯實高質量發展根基的現實需要。今年以來,該縣創新推出優勢產業鏈“鏈長制”,梳理出9條重點產業鏈,明確由“鏈長”主抓重大項目招商,從縣級層面全盤把握招商信息,“定點定位”落地延鏈補鏈強鏈項目,推動產業高效集聚集群。立足特色風電裝備制造產業,該縣引入東方-三峽先進裝備產業園與九鼎新材料葉片制造項目。目前,東方-三峽項目已進入開工准備階段﹔九鼎葉片項目正在試生產,達產后,可年產500套風電葉片和200套風電機艙罩,能夠與如東本地主機廠商實現配套供應。

立足通信關鍵基礎材料,開工電子銅箔、5G高頻高速覆銅板項目,智能通訊及電網裝備產業的“朋友圈”不斷延展。聚焦重大項目供應鏈,開工建設雀絨高端纖維項目,項目達產后,可利用桐昆項目生產的滌綸長絲加工成品杜邦棉、仿絲棉、羽絲棉、無膠棉,進一步開拓下游市場。隨著一批關聯度高、競爭力強的產業集群加速形成,如東產業發展的“筋骨”愈發強健,為如東實現跨越趕超“鏈”出強勁動能。

瞄准“專精特新”,兜住“潛力股”

一條產業鏈上,除了“鏈主型”企業,更多的是與之配套的中小企業。如東縣通過引進和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對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實現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關鍵意義。今年以來,如東通過盤活閑置土地建設高標准產業園,不斷提升產業承載能力,為“專精特新”項目招得來、落得下、留得住奠定堅實基礎。連日來,華睿智能制造產業園項目現場一片繁忙景象,標准化廠房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該項目總投資10億元,佔地面積185畝,是盤活整合原南通大東與神東木屋兩家公司的存量資源,進行整體改建的一個重大載體項目,規劃新建廠房面積5.2萬平方米,改造舊廠房3.8萬平方米。目前,該項目已完成總工程量的70%,預計10月底可實現基本竣工。

華睿智能制造產業園主要瞄准工業機器人、智能儀器儀表、伺服控制系統、數控加工設備、高端智能裝備等細分行業領域,著力引進技術領先、產品成熟、市場可期的“專精特新”項目,提供“拎包入駐”一站式項目服務。據了解,該產業園按照“邊建設、邊招商”的模式,超前謀劃做好招商引資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已有4個項目簽約入駐,總投資7.5億元。

一手抓招商,一手抓培育。2020年,如東啟動“百企升級”三年行動計劃,建立制造業單項冠軍,國家、省、市級“專精特新”小巨人百企升級培育庫,對符合入庫標准的中小企業,在技術改造、兩化融合、金融、人才引進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持和服務,全力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之路。截至目前,如東已擁有國家級單項冠軍產品企業3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家,省級專精特新產品7個,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0家,市級專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業53家,數量位居南通各區縣(市)第一方陣。

挖掘文旅資源,擦亮“新名片”

依托本地歷史文化、紅色文化、生態文化資源,著力強化旅游要素集成、旅游產品包裝、旅游品牌宣傳,如東正努力將文旅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勝勢。千年古韻文化,百年紅色歷史。漫步於正在建設中的栟茶古鎮,隻見大東旅社、酒文化博物館、南沙書院、東來閣等標志性建筑已基本建成,中市街上,部分特色商鋪已開始對外營業,一座充滿煙火氣的古鎮“呼之欲出”。栟茶古鎮文旅開發項目是南通市重點文化產業項目,規劃佔地1200畝,計劃投資12億元,打造“一街兩岸三巷”。“一街”即中市街,包括石板街復原工程,沿街商鋪修舊、復舊及沿街老建筑修葺、翻新工程,並在中市街東首建設一座戲台,以各種戲劇表演向游客展示栟茶的歷史人文。“兩岸”即岔栟河兩岸商業體外立面改造工程,借助漁家燈火夜游項目形成以美食和夜游為特色的游線,為游客獻上“視覺盛宴”。“三巷”即禪巷、茶巷、畫巷建設工程,通過對舊有的50多處巷道進行整體改造,打造一個集觀光、休閑、旅游為一體的特色巷道。

據了解,目前古鎮核心——中市街建設已接近尾聲,計劃今年10月1日試開街。栟茶古鎮全面建成后,將形成以漁家燈火夜游文化帶、宋唐風韻市井文化軸線、游客服務中心、山水入口服務區、唐風和韻溫泉療養區、儒家坊美食休閑區、宋唐魂文創體驗區為基礎的“一帶一軸一心四區”空間結構,滿足游客“吃、住、行、游、購、娛”的各種需求。古鎮文化資源之外,如東得天獨厚的海洋文化資源也是助推旅游業快速發展的核心力量。“海洋”“溫泉”是如東小洋口旅游度假區的兩大特色主題,圍繞做好這兩篇文章,近年來,該區先后實施了一批重點文旅項目:總投資20億元的鼎甌東方溫泉康旅城項目、總投資28億元的“海之城”旅游綜合開發項目、總投資5億元的林克斯溫泉水世界樂園項目……以重點項目建設為抓手,不斷提升區域旅游形象、豐富旅游業態、提高旅游品位,打造一批“外地人想去必去、本地人願去常去”的“網紅打卡地”,如東逐步蹚出了一條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的特色之路。(徐書影、闞建斌、王繼亮)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